尊重動物的生存

元培大學學生 鄭宜姍

  最近看到二則新聞,這二則新聞是與燕子有關的,有一則報導?一名男子,因為不滿燕子的排泄物沾到車子,便拿著像水管的東西,延著騎樓,一一的把鳥巢打落,留下的都是碎鳥巢和鳥蛋及剛出生的燕子被活活摔死。

  而另一則是,某國小為了清掃環境,也擔心鳥糞汙染,會有傳染疾病,便把樹上的燕巢都剷除,在過程中,有鳥蛋摔破、雛鳥摔死。雖然出發點是為了學生好,但就這樣把燕巢剷除,對生命教育做出不良示範。

  想想燕子雖然不是我們飼養的,燕巢卻被人類打落,那些找不到家的母燕子,在附近飛來飛去,就為了尋找自己的家,自己的小孩。如果換做是人類,又是什麼感受呢?

  任何動物都跟我們一樣,有感覺、有喜怒哀樂,希望不受挨餓、有安全感,有自由...等,這不就是生存的基本權利。不管人類是無意或是惡意,而我們卻一直傷害牠們,剝奪了牠們應有的權利。若我們能將心比心,體會動物的感受,還給動物們的生存自主權,學習尊重生命,心中懷著善心善念,或許社會上虐待動物的事情就會減少,社會也能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