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門口的黃金白銀

家管 廖秀琴
  有一天我騎著機車行經一座小橋,在橋墩上看見一則啟示,上面寫著失物招領右邊兩個很大的字〝注意〞請狗主人將狗黃金帶回去,看了之後,我不由得哈哈大笑。

  記得大約在三年前,每天早上都會在門口看見一坨狗黃金,有時候很大坨有時候很小坨,看樣子不是同一隻狗解的ㄣㄣ,剛開始想說動物嘛就自己洗洗刷刷就好了,可是接二連三的來留痕跡,讓人不勝其煩。有一次晚上我有急事要出門,剛踏出門口,慘了踩到了,怎麼辦只得拖下鞋子,赤腳走進屋裡拿刷子和提水出來洗鞋子、刷地,當時心裏面很生氣,就問鄰居到底是誰家有養狗,鄰居就告訴對面養一隻小狗,斜對面養一隻大狗,喔原來是這樣。女兒在旁邊聽到就回了一句:難道養狗的人不知道,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句話嗎?我回答女兒話,他們不是孔子的學生。有一次我在深夜正好看見狗主人把大門打開一點?,那隻大狗就跑出來,邊走邊聞走到我家門口,正準備蹲下時,我就衝出去,那隻狗看到我,嚇得拔腿就跑,跑一半又回頭看了我一下,似乎在對我說你奈我何?我做勢要追它,他咻一下就奔回去。我對動物並不排斥,但是既然要養就要尊重左右鄰居,不要造成環境髒亂帶給別人不方便。雖然大家都很喜歡黃金白銀,可是這種黃金白銀我們敬謝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