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大小事由尊重開始

新一燈飾負責人 黃淑琳

  從小到大我們都是為了生活而努力,結婚之後開始開燈飾店做生意一直到現在,我以前做生意的心態與想法跟現在以前做生意的心態與想法都不一樣,其實做生意總會遇到一些問題,以前我做生意的態度大都為了賺錢拼命努力,因此做很多事常常自己都變得很忙,到底為了什麼在忙自己都不清楚,常常忘了回頭想想自己,例如以前若有客人來店裡看燈,那時候因自己年紀輕常會去判斷這個客人應該不會買,對客人的服務態度有所不同,客人來了解產品後評價我們產品價格那麼高,以前我會覺得客人在浪費我的時間,大都以有賺到錢服務態度較好為方向,現在我對客人的服務態度已因年齡增長而有所改變,我現在會以尊重的角度去服務客人跟他人解說,以服務客人為目的,至於客人要不要買那是客人他自己的選擇與權力,也就是說我們跟客人之間的關係以尊重為前提。以前也曾經被人家倒一些錢,我就想可能是我上輩欠他的,才不會引起更大的爭端,我寧願人家欠我也不要我欠人家,因此在工作上我也樂在其中,現在很多客人跟我們接洽之後慢慢變成朋友我們也受到肯定的時候,那就是我在工程中所獲得的快樂,朋友們大家在一起聊天時自然會口耳相傳,自然而然口碑風評就會越來越好。

  前不久遇到一位朋友之前到我店裡看燈飾,後來一起吃飯才知道他們是要找一個空間整理之後,未來希望與里長、社區互相結合準備要幫助單親家庭或隔代教養的學童課後輔導,希望這些學童將來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因為這些學童常常會有很多的問題,我聽了之後我發覺這個社會還是有人在為他人付出而努力,因此如果他們有需要照明設備我覺得我也可以盡一份心力,反觀我們自己,我們的孩子實在是太幸福了,因此我們與社區成員相處對待也應以尊重為依歸。

家庭方面來說,現今社會變遷家庭中成員的價值觀也在變,因此親人從以前相處到現在總會因爭吵,為錢的事情爭吵,為財產分配的問題而爭吵,因此以前總會因為這爭吵而有怨,甚至會將對方想成是一個惡貴人,爭吵事件不停而不易落幕。等到家中長輩走了,仔細想一想。這些爭吵到底意義何在,退一步想一想算了,財產他人如果要就給他,現在也就可以海闊天空的過日子。家庭的成員先生小叔、小嬸、小姑與兩個兒子,大家都過的融洽,能如此還是要靠互相尊重互相包容,由我們每一個人自己先做起尊重,爭吵才能一一化解開來,現在回頭仔細想一想,人總有一天會老總有一天會走,還有什麼好計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