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能重來

華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研人員 黃彥儒

 

  在朋友的網頁上,看到她向大家祈求祝福的文章。她的先生,在那個時間點已經躺在加護病房裡,身上插滿管子,半夜三更,醫院急診為他接上了葉克膜,但是心臟仍然沒有太大的起色,只是維持著跳動罷了!

  亮亮,是朋友之間的暱稱,他是個六字頭,愛家愛妻沒有不良嗜好定期運動健身的好男人。只要有空,他會帶著妻子遊覽世界各地。結婚才5年,剛慶祝喬遷新居,人生似乎就只差孩子就圓滿了…。

  同一個時間,朋友們慌了手腳,透過網路世界認識的朋友,我們通常都只知道對方的暱稱,好一點的或許見過面,吃過飯,但是要到知道”姓名”的交情,而且,還是對方老公的名字,那就不一定了。朋友央求大家給予祝福,希望透過大家的助力喚醒亮亮,心亂如麻的她婉拒任何電話或是探訪,想幫忙、想盡點力,我們不知道要從何下手。

  夜裡,我點開文章,老公說,昨夜在加護病房裡,也有一個這樣的病患,在電擊後醒了過來。我一聽大喜,難道,那位就是亮亮?追問又得知這日中午病患進了開刀房,和亮亮的狀況一模一樣,同時間送進去,做相同的治療…。當我分送這樣的消息給朋友們時,卻得到了亮亮是被送進同一區的另一間醫院的資訊。求助在另一間醫院任職的學長,心裡一直期望是朋友記錯了,亮亮就是甦醒過來的那一位病患,無奈在半個小時內我得到的…是病人狀況不樂觀,隨時要回家的消息,再過幾個小時,就獲知亮亮已經當天使去了。

  我們年齡相仿,生活圈也是這樣交集著,看著朋友身上發生的事,彷彿是自己遭遇一樣的痛苦。另一個朋友不禁感嘆: 發生在別人身上的叫”故事” ,發生在自己周遭的叫”事故”。

  是什麼原因讓這麼年輕正值壯年的人猝死,我不知道,但是聽聞這樣的消息,我只想轉身抱緊我的家人,珍惜我們彼此相處的每一刻。朋友們的老公,坐擁高薪,在電子業、在建築業、在司法界、在醫院、在金融界…他們用力著,也許太用力了點,在自己的崗位實現自己的抱負,揮霍的卻是自己的生命。

  發生這樣的事,我們除了不勝唏噓,都想要勸自己的家人,停下來、慢一點,金錢可以累積,但是生命不能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