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保障人權、護衛地球、促進世界和平

湖南文獻學會會員 湖湘 / 雲山樵子 / 仇龍飛

 

  筆者常自沉思,宇宙的萬事萬物,自混沌初開,乾坤始奠,而有人類迄今,其致所以繁衍綿延,生生不息,不外平衡兩字。無論國家、社會、家庭、個人、以及所有的生物,苟一失去平衡,則消失、滅亡之期,即不遠矣。

   先就個人的生命而言,設若營養不足,或飲食過量,其結果:非瘦即肥,繼之有病叢生,不待終老而夭折矣。再就氣候而言:設若雨量過多,洪水氾濫,以致土石奔流,農物腐敗,人民失所,哀鴻遍野,或火傘高照,久旱不雨,點滴難求,生物枯萎。古之齊婦含冤,三年不雨,鄒衍下獄,六月飛霜,此即司法不公,以致造成天怒人怨。歷來朝代的興替,無一不是朝綱不振,貪腐失序,而終至滅亡。再就當今地球的暖化,南北兩極冰山之溶解,究其因,又無一不是人類自己所造成。準此理推:吾人今欲挽狂瀾於既倒,求人類於永恆,非人類一致奮起,共同朝向既定的目標,朝夕惕勵,勇往直前,以抵於成,現謹就管見所及,分別簡述於次:

一、 保障人權:人權,是人類生存的首要權利,上至元首,下至走卒,無不一律平等,惟事有專責,各有所司,由下而上,層序井然,彼此相輔,脈絡一貫,所謂父慈子孝,君敬臣忠。居上位者,研訂政策,利施全民,居下位者,嚴守崗位,盡其職責,推而廣之,進組世界人權協會,訂盟約,議往來,凡事不能有強凌弱,眾暴寡之侵害人權行為,不分國家,不分人種,以利世界人權永恆之保障。

二、 護衛地球:世人皆知:太空星球,難以數計,其有生物而適合人類生存者,惟獨地球。由於科學的進步,人類貪求生活的享受,以至永無止境的破壞:諸如砍伐森林,翻土改種蔬果,開闢道路,以廣交通,因之車如流水,煙霧瀰天,甚者,強國爭霸,試爆核彈,人造衛星,漫天環繞。次者:高樓林立,冷氣頻添,廢農耕,建工廠,汙水盈渠,毒氣橫生,種種破壞地球之行徑,無日無之,由是漸次造成地球冷熱失衡,南北兩極冰山之溶解,而海水上升,地球加速暖化,以致無知小民心煩易燥,苦痛日增,如此險境,雖屬人類晷由自取,但先知先覺者,理當責無旁貸,從速提出拯救當前人類的危機,護衛地球的方法,登高疾呼,以解燃眉。筆者,忝為人類一員,雖屬碌碌,不敢為先,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故大膽敢效獻曝之忱,提出護衛地球應有的辦法。現分別謹述如次:

(一) 限制生育減少人口,人口的膨脹,是當前世界人類最大的潛在危機,為了自我的生存,以致濫墾濫伐,甚者,強凌弱,眾暴寡,引發戰爭,遺禍無窮,故須嚴格法律,鼓勵單傳,無論男女,從父姓,亦可從母姓,一子雙佻傳承香火,永續相傳。
(二) 嚴禁濫墾濫伐,所有森林、河川、平原,無論私有、國有,均須詳細規劃,嚴加管制,水土保持,由須徹底,凡有開發,務先申請,嚴防財團,從中壟斷操弄。
(三) 廣植樹木,擴大綠化,無論鄉村、城市、樓頂、陽台…等,鼓勵種植花草、蔬果、瓜藤、花牆草壁,綠意盎然。
(四)減少小型車輛生產,研發無煙車輛行銷,推行單車代步,鼓勵徒步健行。
(五)減少家庭用電,節制電氣用品虛耗,早睡早起,隨手熄燈。
以上五點,言雖簡短,但若行之有恆,而護衛地球,必日起有功,同時人類永續生存,亦在其中矣。

三、促進世界和平:回顧歷史,在所有的記憶裏,可以說:和平:雖然是人類共同一致的願望,但卻成了少數野心家以及世界列強的黑店招牌,諸如二次大戰的德日,無不假和平之名,而行侵略戰爭之實。惟獨創造中華民國的國父─孫中山先生,才是千古以來真正愛好和平,追求和平的天使。今天,國父遺言,猶然在耳,但世界和平的願境,仍然遙不可及。然欲如何在此一舉世滔滔致力於世界和平,無他,先要有中華民族的強大,然後才有世界和平的大成。何以故?因為中華民族,自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以及當今兩岸的領袖,無一不是追求和平的實踐者,且其道統,均一以貫之,而此一道統的傳承,推行,祇要持之以恆,而促進世界和平之絕世偉業,終有成功之時。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五月二十日
湖湘 雲山樵子 仇龍飛 敬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