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一種生活態度。

啟碁科技 產業關係暨市場行銷中心主任 游淑文

※我喜歡我自己那小小的工作,因為我尊重自己與自己所背負的小小責任。

  因為工作內容很廣也很雜,常笑稱自己的工作是打雜,之前,我真的覺得自己是個小妹。有一次到國外出差,一位高階主管在閒聊之中隨口問了我一句話:「你覺得你做這些工作有什麼價值?」當下我真的回答不出來,之後的幾天,我不斷地在想?這個問題,越想越覺得悶,怎麼老是被交代一些別人覺得不重要、做好了沒人稱讚、一出錯就得挨大罵的事,心裡頭好不是滋味,直到一位副總當面跟我說:「謝謝你的幫忙,讓我這次出差不必操煩差旅的安排,可以專心談我的案子、顧我的客人就好。」我才意識到,我手上這些工作的價值在於讓那些重要的人去完成更重要的事,不必費心這些必須要有、但好像沒那麼重要又得花時間的瑣事上,而我的價值,就在於以我擅長的溝通協調與行程規劃,將這些鎖事安排好,將這些人心安定好,以他們的更專業去面對更大的責任,突然間,我發現自己和自己的工作很重要,我必須尊重我的工作,以及我自己!之後,我面對每件工作的態度不一樣了,因為我知道再小的任務,都會影響到其他人,我敬重他人的工作,就必須先尊重自己,將自己的部份圓滿了,才有可能完成更大的圓滿。

※我喜歡食物也尊重食物,那是尊重自然與社會的一個起點。

  學齡前的孩子總是「看電視配飯」,有時候還得拜託他們乖乖吃飯,不知道小時後的我是不是也是這樣,但目前身為兩個孩子的媽的我,衷心希望我的孩子懂得尊重食物。「看電視配飯」和尊重食物有什麼關係?古人有云:吃飯皇帝大。吃飯的時候,有什麼比細細咀嚼、用心品嚐這米飯菜肉的滋味更重要的事?在通訊產業服務,我多麼希望客戶在使用我們所設計研發的產品時,有種被體貼到、享受的感覺,這些食材的生產者-農漁牧民們不也如此?越來越多農漁牧民不想再以此為業,因為在科技產業興起發達之後,農漁牧業的價值漸漸被忽視,高科技和高水準的生活降低了人與自然相處的能力,也抹煞了對自然環境應該有的尊重,人們所認可的生活,一直圍繞在怎麼賺錢、賺多少錢、多快能賺到錢這些問題上,當然,錢不是萬能,但萬萬不能沒有錢,誰能不在意錢?但是,社會的本質改變得太快,所謂的「美好」向物質靠攏,卻離人心越來越遠,是因為擁有的太多、站得太高了嗎?所以不會注意到那些堆疊起你的高度的那些人事物,所以不以為那是必要且重要的?我的孩子還是一張白紙,我不確定我將如何教導他們,或是讓他們學會什麼,但我真的希望我的孩子能懂得感謝這個大地賜予他美好的土地、陽光、水,能學會尊重這個大自然所提供給他的食物,也能敬重對我們生活環境與社會有貢獻的所有人們。於是現在,讓孩子從尊重食物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