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不同的聲音

東泰高中 陳麗芬
  

  人類是群居的動物,ㄧ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人無法獨自一人而生存,必須互相依賴、互助、合作……才能繼續繁衍生存。因此,人們彼此在相處之間的分寸、禮節,是個非重要的課題。

  然而,隨著社會的日趨複雜、多元,「尊重」這個課題似乎益發不被重視。尤其是現今狗仔風氣猖獗,造成每個人喜好窺視別人的隱私、任意詆毀他人、製造不實傳言。加上藍綠政黨鬥爭,政治人物互相攻擊、口水亂飛,甚至演出全武行。使得老百姓們也有樣學樣,忘記「尊重別人」是最基本的禮貌了。每個人生而平等,因此人人都有權表達自己的意見,替自己的理念發聲。即使你不同意,但是你必須「尊重」對方的聲音;相對地,對方也必須尊重你的意見,這就是民主的社會、自由的社會。你尊重別人的意見,別人也才會尊重你的看法,倘若,大家皆不懂得去尊重別人,那麼社會也只會充滿著各種紛爭、漫罵、偏見及口水罷了!

   日前馬總統與民進黨蔡主席兩人為了台灣是否與對岸簽署ECFA而舉行現場辯論,這就是一個最好的「尊重」的示範。雖然兩人分持不同的意見與理念,但雙方為自己的意見進行了公平辯論、自由表達,讓台灣人民更能了解此議題。彼此之間雖各有立場,卻沒有惡言相向、暴力攻擊,這便是「尊重」的最好典範!

   一個社會必須包容各式各樣的意見與聲音,才能用更宏觀、更完整的角度去看待所有事物,也才能更加進步。因此,尊重不同的聲音在今日紊亂而複雜的社會中,是最重要的常務之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