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與環保之我見

桃園縣育達高中學生 陳嘉汶

  說到人權,就不禁讓我想到前陣子最熱門的人權話題「廢除死刑」,世界人權團體提出死刑犯也有人權,所以紛紛向世界各國發表「廢除死刑」,引起軒然大波。

  從人權的角度看,死刑犯也有人權,所以應該要廢除死刑,當這個話題剛出來的時候,我也覺得有道理。但當再次思考這個問題時,我的想法又改變了,當他們殘害無辜的生命時,是否有想到他們也有活在這世上的權利,沒有人可以決定他人的生與死,所以廢除死刑後所衍生的問題也是一堆。

  在死刑還未廢除時,仍然有人殺人,毫不在乎法律的規範,若廢除死刑,是否也會有更多人因死刑的廢除,而更加肆無忌憚的觸犯法網呢?但法律是因為人類無法約束自我本身的行為,而由大家共同制定來約束的規範,如果不犯罪,就沒有被判處死刑的問題了。

  還有最近的熱門話題「氣候異常」,2010年堪稱是「災難年」,天災不斷,其中又以地震最為頻繁,一開始的海地大地震、智利大地震、土耳其大地震以及後來的艾雅法拉火山爆發,是否意味著地球將因人類的摧殘而將大反撲呢?

  從工業革命開始,溫室氣體排放量急劇攀升,但人類並未重視,在近幾年氣候變化異常,終於開始重視這個危機想要彌補,但仍有許多人只是將「節能減碳」掛在嘴邊,沒有務實去執行,當發生重大災害時才來檢討要改進,時間一過,大家又忘了。

  邦交國「吐瓦魯」因氣候異常成了第一個犧牲品,領土遭海水吞噬,而被迫遷移至紐西蘭;非洲國家則因氣候大亂,過去偶爾會發生旱災,但現在卻是滴水難求,這對原本只能勉強維持溫飽的非洲,無疑是雪上加霜。更有研究指出元兇竟疑是工業國家所排放出的廢氣所致,但這是否意味著非洲國民所擁有的人權也被剝奪了呢?

  現在各國都致力於人權的問題,因各地的風土民情與習俗皆不同,要全面實施起來有其困難度,但若站在同為地球村的一份子,才能有全球皆落實人權的希望。我們是世界公民的一份子,不能不關心我們居住的地球,也同時發揮大愛,盡己之力扮演好世界公民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