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教育

臺北市私立稻江高級護理家事職業學校國文教師 徐美雲

  

  我在高職夜間部實用技能班任職國文老師,從輔導學生歷程,發現就讀夜校的學生,許多來自經濟弱勢家庭,或者父母離異、或家庭暴力傾向的家庭等。有些雖非弱勢冢庭,卻因國中成績不佳,也被歸納為學習弱勢的一群。為避免這群孩子妄自菲薄,自暴自棄,我經常在上課時,藉由課程中的機會,或社會新聞案例,啟發學生的學習動機,鼓舞學生積極學習,能夠在困頓人生中打敗挫折,迎向光明的未來。

   每當新學期開始,帶領新生上課期間,經常發現某些特定的學生,在上課時,刻意的不帶課本,幾番勸導時,對方不理不睬,還說:「我上課從來不會帶課本,妳可以去向學校告我。」遇到這種狀況,依照過往經驗,決不可將師生的情誼破壞,就沒有機會輔導她,我立即回答學生:「老師這麼愛妳!那捨得告妳。」這位學生上課時,還會故意睡覺,想和老師營造對立的氣氛。我假裝不在意她個人的行為。下課時,和她分享我帶來的糖果,問她昨天是不是睡眠不好,睡眠不好會影響到美麗的,我不斷的利用相處時,亦師亦友的和她分享生活心得,建立良好師生情誼。漸漸地,上課時,她偶而會專注的學習,有一次她國文考了一百分,我特別公開表揚她,讓她產生了榮譽感。從此,成績保持名列前矛。

   對於學習低落的學生,在日常生活中,稍有發現進步,我會在上課時,即時的鼓勵,讚美也不一定只限定在學業上。日常的小小舉動,她的穿著整齊、同學之間相處互動良好等。要激起學生對讀書感到興趣,老師要扮演重要的角色,要自己培養幽默感、同理心、親和力,吸引學生專注學習,老師一定要不停地鼓勵學生,不要放棄學習。

   在大家庭成長的我,身為長女,小學畢業後,就負擔家計,半工半讀才完成高等教育,自己堅信「一滴水墨水,可以改變我們的人生」,讀書絕對是改變一生命運的階梯。雖然,求學和工作,曾經讓我過度勞累住院,但未間斷我的求知慾,更堅持我在課業上的努力,也讓我遠離女工生涯。我將自己求學、工作的經驗在課堂上和學生分享,啟發學生積極學習的動機,體悟生命教育的意義,開創美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