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更要環保

家庭主婦 林謝貴美

  我是一個退休多年的家庭主婦,出生在生活困苦的二次大戰後期,小時候因為兄弟姊妹多,為了三餐能有得吃,很小就必須開始幫忙做家事帶弟妹並分擔家計,所以養成我刻苦耐勞、物要盡其用的個性,所以退休後就順理成章成為資源回收的新尖兵,不僅可以達到資源再回收利用的目的,而且對生活亦不無小補,真可謂一舉兩得。

  最近從電視常常可以看到一些天災人禍不斷發生,像海外、國內的地震造成人員財物的慘重傷亡,一會這邊發生百年乾旱、一會那邊發生大水災...等等天災,極端氣候變得似乎越來越常發生,而人禍包括老師體罰及虐待學生、政治暴動、兒子殺全家再自殺...等負面新聞,在在都讓人產生不安與恐懼,而這些天災人禍我認為都和人心生病了有關,因為彼此間沒有了「尊重」,不管是對別人、對社會、對地球間都沒有尊重其生存權,只想到自己不管別人死活,如果繼續如此下去,最後自己也必將自食惡果。

  我們都知道地球暖化、地球生病了,但我認為這都是人心生病造成的,生存環境的惡化,也是起因於人心的貪婪、愛比較、愛生氣...等負面想法與做為,自私自利,認為自己是主宰,不懂得尊重,只要我喜歡我想要有什麼不可以,皆肇因於人心逐漸污染惡質化所致。

  從事資源回收雖然對環境改善有所幫助,但這畢竟只是杯水車薪只能治標,個人覺得提倡心靈環保更迫切重要,也才是根本解決之道,若每個人都能從學會「尊重」開始做起,愛自己不散發生氣、愛比較愛計較等負面能量,從關心周遭親朋好友及環境著手,節制消費,尊重他人、社會、地球的生存權,我想如此才能為下一代子孫重建一個適宜生存的居住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