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師生和諧從尊重開始

國中教師 林憓瑛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生命,先天條件加上後天環境的差異,難免在諸多方面有所不同。其中引起人我之間最大爭執的,應該就是想法與作法的出入。而在所有的對應關係中,也最容易因此產生摩擦,使得關係緊張、變調、甚至破裂。例如:親密的夫妻、血濃於水的親子、校園中的師生、公司中的主管與部屬等對應關係。放眼望去,真正能善處這些關係,感受到和諧之美,與人際互動的溫馨,莫不因為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懂的推開一己之私,最後具體的化為「尊重」二字,始得圓滿。

  我本身從事教職,站在教育的第一線,面對的是狂風暴雨期的國中生,在教化的過程,經常要面臨一些師生衝突,老師認為管教之事,責無旁貸,而部分學生卻是不願接受規範。隨著時代演變,當學生的人權不斷受到重視而提高之時,老師的專業及人權似乎沒有受到同等的重視。媒體的相關報導一再發現師生間的衝突日益嚴重,學生上法庭告老師屢見不鮮,老師在目前的教育環境中,比較不具副作用的做法是進行柔性勸說,但並非所有的孩子都適合這樣的教育方式。老師常要隨著情境在第一時間進行機會教育,時而金剛怒目,時而菩薩低眉,或能奏教育之效。如果大部分老師的管教權因少數不適任教師而得不到應有的尊重,想必老師們是很難放開手腳戮力於原本就屬艱難的教育工作。

  人與人的關係是相對的,老師受到應有的尊重之時,也要用更大的愛心與尊重來對待孩子,讓彼此的關係緩和,進而能形成善的循環。教育是百年大計,攸關國家之興衰,正確的觀念與做法,才能帶來正面的結果。讓全國的老師有尊嚴的站在講台上授課,讓師生在彼此尊重中創造真正的和諧,也讓絃歌不輟於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