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華有機農場 工作假期 心得分享

研華文教基金會總監 林基在

 

  忙碌的辦公室生活,有時讓生活步調做個調整,其實是非常愜意的事。

  福智慈心基金會應該是目前國內推動有機耕作以及負責有機認證最積極有效的單位之一,去年底駱老師(政廉)協助邀請福智賴學長以及慈心農場幾位專家協助勘查研華基金會坐落於深坑的有機農場,勘查告一段落時,賴學長等專家非常肯定我們的做法,也立即為我們考慮 到「如何讓大家第一次慕名而來, 接著 是想再來 ,進一步是帶人來,最後是讓大家常常來」。

  當時我們立即請研華有機農場總管---黃山明先生預留足夠讓大家參與的工作, 準備充分的工具與裝備,包含如何上洗手間的重要事宜也要幫忙安排,讓大家建立「從頭參與 ,一起打拼的情感」;同時請親山水工作室---吳銀水先生著手規劃員工與眷屬的工作假期,1/23(六)員工與眷屬參與農場整地活動於是展開招募。

  一月十三日研華網站員工專區的ABLE Club出現:「您想親身體驗農耕的樂趣嗎?還在玩不切實際的開心農場嗎?歡迎您來到「研華有機農場」,帶領全家大小總動員,親身體驗,實踐快樂人生的樂活價值」的報名訊息。結果四十個名額,一夕爆滿,我們立即考慮是否可以增加到六十個名額?最後衡量各種因素決定維持四十個機會,感謝大家踴躍參與,恭喜捷足先登的四十位夥伴,幸運參加第一批體驗工作假期的樂趣。

  最近北部天氣始終是多雲偶陣雨的陰濕寒冷的天候,二十二日(星期五),我們在考慮是否延期,逐一電話請教大家,讓我們非常感動的是有許多同仁都說:「種田哪有選日子的事,老祖宗刮風下雨照常下田工作」,於是決定風雨無阻。

  當天真是天公作美啊!老天疼惜勇敢的研華人,大家八點出門,九點抵達現場,黃先生已經幫大家準備雨鞋、工具、菜苗,大家換裝完畢,立即動手農耕,克振、政廉、益样、嘉慧、碧芳等同仁帶著大家剷除雜草,堆成一堆,準備做成有機堆肥;贊鴻、靜君、美玲、玉榕等夥伴參加第一批種菜的行列。

  目前黃先生先已經初步整地完成,現場可以看到上上下下七八塊梯田的全景,而且已經種了第一批作物---兩百棵香椿,也培育了一些菜苗,有明日葉、紅菜、花椰菜,高麗菜,還有草莓等等,1/23(六)原本計畫讓員工與眷屬參與農場整地活動,主要請大家一起檢石頭 並在每塊梯田之間砌築水土保持的石頭牆(檔土牆),但是,砌牆真的是太專業了,非我們的能力所及,只好請大家體驗幫忙種種菜。

  當天中午阿水帶大夥兒到深坑老街的古早味品嘗豆腐大餐,下午進行配合當地農會推薦的文化與自然的參訪活動,讓志工服務與文物參訪結合,可惜,當天下午有些夥伴因為另有活動,未能全程參與,我也是其中之一,下午六點左右,紛紛接到大家盡興而歸的電話,阿水也來電報平安,很高興在風雨中完成任務,感謝大家熱情參與,我們規劃每個月至少舉辦一次以上的有機耕作體驗活動,讓更多同仁参加工作假期,特別要請大家勇於分享,將當天的活動內容與內心的感觸與公司同仁及家人分享,等大家的佳作出籠,我們會Po到網站上與更多人分享,希望「研華有機農場 工作假期」能提供同仁另一休閒選擇,自己親身動手實地操作或許辛勞,但環境因我們而漸漸有活力,並懷著付出與收穫的期待,有著美美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