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心,人間情,萬物尊,和太平

上響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林國清
  天賦人權,人人平等,但在現今的世界中,仍然存在著種種不平等,例如:印度的階級之別,回教國家的男尊女賤,非州國家的君主制度種種都是。而人權何可為普世的價值及立足於現今的世界中呢?
吾個人認為需建立在五項基礎下方可建立:

一、 真平等、自由、公理與正義之基。
二、 彼此尊重。
三、 有愛為原則。
四、 互信、互諒、誠實為上。
五、 感恩、惜福為底。

  就以上五項細述如下,如可在真平等與真自由下,國家人民可達到基本的實質素養,那就會去切實的遵守及實踐,反之否則必論為空談,因人民沒有真自由及真民主,那就會為少數人所掌控,而弱勢者必不敢言更而行之。

  人們為貧窮而出賣自己身邊所擁有的,而去換得一時的茍安,例如:貧窮的國家把自己,把家人兒女,賣去當為奴為婢,而去巴結權勢之人,而有錢有權勢之人,必毫無忌憚的去奴役人民,而視法律與正義為無物。

  再者若無法彼此尊重富而好禮,那就無所謂規矩與規範,只要我喜歡有何不可,尊重建立彼此互相的一種態度與行為基準中,互諒與互信又為重要的二個原則,同樣若無以愛為原則,那就會淪為自私自利,不管別人死活,只為自己去謀奪自身利益,而枉顧道德與正義,公理與原則法律規範,而我行我素,如此國家必亡,社會必亂,家庭個人無可容身之處,再然若無誠信,互相欺騙又不知惜福、感恩,必造就浪費,隨意破壞,那人倫道德心遭破壞無所可依,那隨慾望而來之種種戰爭、搶奪、燒殺、擄掠必隨之而來,那世界必亂成一團,就如現今環境的變遷,一日之中早晚極冷,中午時分變成極熱,人生活在其中,如何自處與生成、生存、活命。人同此心物同此理,人可為萬物之靈,掌握著關鍵的契機,不可輕易的胡作非為,為所欲為,那必亂而無可適從,古人云:「人無照天理,天無照甲子。」就可言表。

  同此人權之說非得建立在真正的民主、平等、自由、互愛、互信、互諒、彼此尊重、真善、感恩、惜福。人人彼此看見彼此的辛苦,而懂得互信、友愛、團結合作,不分種族貴賤,不分你我,本著世界一家,和平共處,愛無國界之分,一起面對未來的環境挑戰,那人類及現存的物種,才能綿延不絕,美麗祥和,新世界就可早日的到來。

人本同心一樣情,五色五彩美麗生。
同根生來本一種,兄姊弟妹合團氣。
何為分為賤與貴,貪貧本在一點分。
活時可爭一口氣,死後無氣何爭論。
千秋萬代延不絕,團結合作愛為本。
不爭不奪一家親,美麗祥和新境界。
一圓和氣心連心,人物本在同一源。
機緣巧妙來創造,萬物幻物本同源。
明白真理心平淨,淨中得道莫猜疑。
永結同心始歸一,返返復復延不絕。
一心一念為世人,那來私心抵萬金。
真心體悟努力行,歡喜如意天使心。
人人可為極樂土,團團圓圓共此心。
人間天上本同源,合合之道萬法源。
來來去去多爭端,空空如也歡喜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