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愛她、尊重她嗎 – 地球

台灣京濱(股)公司/經理 鄭友明

  這幾年不斷的從新聞媒體、網路上看到因為地球暖化、海平面上升、全球各地的氣候異常,天災人禍不斷的發生,令人怵目驚心甚至鼻酸,近期全球就接二連三的傳出地震消息,各地頻傳地牛翻身,包括美洲地區的智利、海地、墨西哥、美國,亞洲地區的台灣、印尼、日本及中國。中國在2010年4月14日上午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縣發生規模7.1的強震,已超過上萬人的死傷,死傷人數眾多,數字仍在持續增加中,災情慘重﹔當天台灣的花東地區也傳出10次規模3.5以上的有感地震,學者都已認為全球進入了地震高活躍期。

  據自由時報2010年4月15日的專題報導中的標題指出「連環震、水旱災、地球怪怪的」,今年環太平洋地震帶也發生多起規模六級以上的地震,而且都有震度愈來愈高的現象,你害怕嗎?

  台灣在2009年8月9日凌晨也因為莫拉克風災讓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受到豪大雨侵襲後萬噸土石崩落,以110秒(2分鐘不到)的時間讓整個小村被滅村,活埋了近700人,這可以說是台灣近年來最大的天災,此次的滅村後,從政府到民間都在問,「該如何避免悲劇重演?」,山崩來時迅雷不及掩耳,在下次颱風大雨來襲時,我們該如何防範?唯有及早撤離才能保命,還是祈禱颱風不要來呢?

  學者認為天災多與地球暖化有關,前不久在電視上看到一些研究環境與科學的學者、教授,在討論地球暖化的議題,其中談到馬爾地夫這個位在印度洋,著名的渡假天堂,從空中鳥瞰,珊瑚礁島宛如藍寶石般在海中閃耀,珊瑚礁內純白的細沙與外圍透明的海水,組合成非常美麗的海水藍,難怪有好多觀光客都想要到這裡渡假,享受陽光、海水、浮潛、游泳、放鬆、散心,但是受到地球暖化的影響,海平面日漸升高,已嚴重威脅到最高海拔不過兩公尺的馬爾地夫這個國家的生存,一百年之後,全國島嶼都有可能會被海水淹沒,當這一片美景將會沉在海平面以下,馬爾地夫的生存受到危機,讓身為總統的納希德感受最深,他說:「如果你今天不能保護馬爾地夫,未來你也無法保護自己的國家,我們站在最前線,我們是氣候變遷的最前線,所以氣候變遷不只是環境的議題,更重要的是,人權議題,因為我們有生存的權利」,他上任後最迫切的就是要面對地球暖化,極力的呼籲大家要環境保育,避免珊瑚白化、要保護海岸線不被侵蝕、要節能減碳、要堅守每一吋土地,才能拯救馬爾地夫的天然美景與不被沉沒。

  2010年4月14日冰島南部冰川下方的一座火山爆發,不斷的朝空中噴出濃煙與蒸氣,其火山雲塵佈滿天空嚴重癱瘓了歐洲與北美間的航空交通,致使旅客被滯留在原地無法回家或移動,甚至影響到旅行業與貿易業,火山爆發也讓冰島部份冰川融化,引發了洪水,這是我們以前從未有過的現象,地球真的生氣了,已經對人類發出抗議。

  人從一出生就不斷在消耗地球上的資源,不論是用的、吃的、開發的...,而人類走過必會留下痕跡,全球氣候異常、糧食危機、生態壓力加劇,人類生存環境日趨惡化,地球的水、土地、空氣、植物、動物和魚群都面臨無情的減少危機。21世紀人類面臨的戰爭、貧窮、全球暖化、愛滋病、癌症及憂鬱症等六大問題都是由此而生,甚至傳染病也不斷在發生。全球暖化的議題在國際間熱烈討論,聯合國已發出北極冰原將於2012年夏天之前完全溶解的警訊,地球的能源日漸稀少,身為世界公民的我,怎能不重視這個問題,因為地球只有一個呀!每個人的每一個動作,每一個心念,都是對地球有很大的影響。

  想想自己已活到了半百,檢討回想自己對地球到底做錯了什麼?現在趕快來彌補。有一次我出差到上海,中午請同事也順便幫我訂午餐,等我中午開完會出來才十二點十分,只見到我一人的便當放會議室的桌上,所有十幾位同事都沒在吃飯,好像吃飽了似,經過詢問才知道原來他們說剛吃了一口菜覺得不好吃,全部的人都把便當倒掉不吃,又重新改叫了另外一家的麵來吃,當下我的心好痛,我跟他們說你們好浪費,接著我就拿著自己的環保筷把所有的飯菜都吃完,讓他們看要珍惜資源,不可輕易浪費,我跟他們說那一天地球被人類忽視與破壞,沒有好山好水,沒有好的土壤種出農作物,沒有糧食可以吃,請問大家要怎麼辦?

  平常的我就要養成有環保的概念,搭乘大眾捷運系統上、下班,自己隨身攜帶環保筷、手帕、杯子、在家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多喝開水少喝塑膠瓶、寶特瓶裝的飲料、減少紙張的浪費使用、在公司也一樣的宣導同事要重視環保、杜絕黑心商的品製造與販售、久存的藥物或藥水,不要任意丟棄或倒入抽水馬桶或洗手台內,會污染影響下水道與化糞池,能做的事不勝枚舉。

  2010年4月1日我有幸在台北參加了一場「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地點是青少年育樂中心,此次會議是由聯合國 NGO世界公民總會暨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聯合主辦,受到全球各界熱烈響應,有各國元首、各界領袖的參與、來函、論文、賀函、墨寶與花藍。我知道有政府機關、民間團體及各界領袖等全球五大洲、69國、330個機關團體單位組織共襄盛舉,當天現場來自海內外參與的來賓就有700多位,加上來自全球超過450篇的論文,其會議是針對「尊重、法律、稅務與環境」四大面向來討論,每一個議題所上台發表的政府關員、立委、校長、博士、學者、教授、律師、醫生、民間企業領導者,所討論的內容包含對婦女、兒童、老人、勞工、教師、文化、宗教、原住民、殘障人權等議題、也針對法律、稅法、環境等問題,讓我收獲良多。

  我對環境的議題非常有感觸,其中田秋堇立委說:環境也需要人權,環境的破壞危害到人類的生存權,我們人類使用能源的方法錯誤,人類把地底下的二氧化碳挖掘出來,破壞生態還自以為做對,人類自作孽應該自己來收拾,她引用諾貝爾得主李遠哲博士所說地球若繼續增溫3度,生態崩潰,人類將滅亡,即使地球仍存在,會像金星與火星一樣,地球就像是漂浮在宇宙的太空艙,台灣是世界的縮影,因此她拜託大家要從自己做起,即刻做改變。台橡涂總經理煒華先生說到他們公司也製造出許多環保的用品、廢水再回收、公司內部也減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以節能減碳,以做到與環境共融:東華大學宋秉明教授也分享他在推動校園有機栽種,使綠色有機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健康又環保;環工博士劉明哲先生所說更讓我感動,他分享曾經做過的實驗,當我們用心讚美一杯水,被讚美後這杯水在顯微鏡下所呈現出來的結晶體是很美的,因此他從他的師父 洪道子博士言教身教中體會出環保業要從己身做起,他要每天靜心一分鐘,讓心的能量與愛的能量散發出來,以修補人類對地球的傷害。

  拜讀過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會長、UN/NGO/DPI/ECOSOC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與諮詢委員,他寄給各國元首的一封信中寫到,「本人早在2001年即製作一卷「一念之善 一念之惡」影帶,2002年廣傳給各國元首及領袖施政之參考。期盼在全球加速暖化之時,尚有一絲空間的時候,團結全球人士,一起面對共同的敵人,大自然的反撲!2008年現今世界各地災難天災人禍頻傳,人類警覺的速度比不過大自然的反撲,已經渾沌顯現,亂象不斷叢生,全球氣候異常、糧食危機、生態壓力加劇,人類生存環境日趨惡化。實在讓人不忍心看到這樣的景象,億萬生靈皆手足啊!

  本人四十多年來引導太極門弟子及世人人心向上、向善的理念,自始至終未曾改變,「吾 心願成眾志啟,層層包容廣世心。」在現今功利取向的時代,太極門堅持引導世人向善、向上的歷程相當艱辛,不過本人相信「心之堅,遠勝金石;心之用,無遠弗 屆」。心沒有困難,就沒有困難的事。本人呼籲聯合國、各國元首、各界及全體太極門弟子、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暨世界公民總會全體成員發動投入賑災活動,共同來 安定世人的心,不再因為這場天災而內心惶恐不安,並呼籲響應節約能源,共同發起善心,保護地球,共渡難關。我們都擁有一顆正義、慈悲、勇敢之心,盡我們最大的能力,能做多少算做多少,共同發起善心,共渡難關。本人更呼籲聯合國及各國元首共同鼓勵全世界栽種可食用的食物,如稻米、小麥、玉米、黃豆、蔬菜…等,安定全世界的人心,不再因為糧食短缺而內心惶恐不安,洪水氾濫淹死人已不再是電影情節,地裂海嘯襲來焚風如火也不是幻影,大地都在毀傾中,人類無助的悲鳴。我們還能夠在這塊平安的土地上生存已是萬幸,真正影響世界命運的關鍵點就在改變自己,並且轉動好念,轉動這個世界。我們更應該多做善事,以彌補過失,我們願意牽起世上億萬人類及生靈的手,讓世人遠離悲傷、恐懼、戰爭與痛苦,永享和平、祥和的平安世界。」

  因此,我們都是身處在地球上的世界公民,大家應該從自身改變做起,誠如洪道子博士所呼籲的一念之善、可以改變世界,心存善念,少發脾氣、少出惡言,多幫助人,多做對國家社會有意義的事,減少污染,不自私自利,多替別人著想,讓青山常在,綠水常流,有一片乾淨土的地,不濫墾濫筏,希望敬愛的大地之母-地球,能原諒我們人類的無知,讓我們生生世世得以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