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中的性別人權

亞普達國際電子商務股份有限公司廣告業務 李曉芳

  中國人傳統文化的男尊女卑,造就了代代相傳的習性。我是在這樣的家庭環境下成長的,小時候就聽聞外祖父的大家族裡,是男人上飯桌,女人在旁隨便吃的景象。長大後,家中父親和兄長都是決定重大事情的角色,女生很少有參與意見,"煩心"的需要,身為女生的我,自然的認同"女子無才便是德"的觀念,也相信這是天賦男人的權力。

  當然,時代創造出新的觀念,隨著男女平權被強力的推廣,我贊同遇眾人之事,是需要商量,尊重的觀念,跟男女性別沒有關係,雖然對於男性的天賦人權,我深知自己還是存在著莫名的尊重感,在職場中,我有機會進行測試,挑戰自己對於男女平權的認同性,除了努力在自己的工作本份內,對於尊重不同部門的合作夥伴,視為最高職場倫理,相對的也期待被同等的對待,刻意不為性別而自我矮化,對於不尊重人或制度的男人,我額外的敏感.通常會更小心應對,嘗試營造雙方好的磁場出來。

  雖然有過重大破局的經驗,是跟位高為老闆的男性,我曾省思再省思,發現一個關鍵的源頭,就是人的尊重是互相的,若是只有單一方認同尊重是人權的基本價值,遇事是沒有交集的可能,最後只能走上交惡一途,因為雙方的心不安就不會有平安的。

  或老闆最後有一個萬靈的招術,就是用話語跟兩性有關的話題,侵犯個人感情或生活上的隱私,來轉移工作本身的道理,讓人想迴避這樣不懂尊重人權的人。

  當你被發現放棄溝通之後,通常這些人會進一步來要脅你回到工作本身的問題,以順應他們想要的目地。.尊重兩個字對他們來說蕩然無存隨意侵犯別人,被他們視為達成工作目地的跳板。最可怕的是還可以解讀成是在為公司謀福利,一錯再錯不可自拔。

  這是我個人的親身經歷,雖然造成的損害小到只有我個人或一間公司。但試想這個輕忽人權觀的人,若繼續以同樣的姿態處事,未來可能傷害到多少個人或家庭,甚至整個公司,想來覺得可怕,被傷害的,心不夠堅定者,思考朝向負面走去,又將為這個社會環境造成多少包袱,影響層面所及不容忽視.。

  反觀自己雖是悍衛"人權"的小尖兵,仍有著不自覺的以不同形式侵犯人的經驗.,尊重是人權的基礎,我願意學習最簡單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