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剝奪愛滋感染者生存權

社團法人台灣露德協會會計專員 李春暖

  目前台灣地區已超過19500人感染愛滋病毒,而且以每5個小時新增一位感染者的速度在成長。新增的感染者年齡日益年輕化、已感染者也逐漸老化、新移民人口感染愛滋問題複雜化、許多婦女朋友過分輕忽愛滋病毒對自身的威脅、外籍愛滋感染者仍須被限制入出境等,這些都是需要社會各界共同持續關注的愛滋人權議題。

  台灣露德協會日前針對全台429位感染者進行的生活現況調查,亦表明台灣的愛滋人權仍有待多加努力。該調查表示每9位感染者就有1位在看病時被排斥(11.3%),排斥的原因包括有外傷要求感染者自己回家處理、被公開大聲討論病情讓感染者難看、被醫護人員趕出診間要求自己上網查資料、開刀被拒絕、抽血檢驗時要求另外排隊等;每6位感染者就有1位居住需要協助;每5位感染者就有1位在非自願的情況下,感染身份被曝光(20.4%);同樣每5位感染者就有1位處於失業的狀態(20%);每4位感染者就有1位因感染者身份面臨工作難題,這些難題包括:老闆強迫離職、擔心體檢、體力及精神不佳等。

  長久以來,愛滋感染者面對社會大眾的歧視、誤解與汙名,身邊的家屬、親友以及主要的照顧者皆一同承受沉重的壓力和身心煎熬,總是伴隨震驚、害怕、憤怒等強烈情緒以及對死亡的恐懼......,緊接著感受到一雙雙岐視的眼光,家屬與感染者感到萬分羞恥、無望、失落與罪惡。但時間會沖淡強烈的情緒,可是心中的傷痛仍無法釋懷,因擔心曝光,就封閉自我,人際關係逐漸疏離,對自己及家人做負面評價、自我苛責、自尊下降,更加孤立無助。其實要走出愛滋風暴的陰霾,並非想像的容易,特別在夜深人靜時,空虛孤寂的因子特別容易泛起,感染者經常陷入失眠,進而導致體力不佳、精神抑鬱、免疫系統下降的窘境。接踵而至就是病發、病情惡化、病情的不確定與照護問題等等,都是龐大的醫療費用及社會成本。

  期待政府相關單位,做全民深入教育宣導「愛滋不是黑死病,目前的雞尾酒療法,只要好好服從醫囑按時服藥,愛滋病與一般慢性病沒什麼兩樣」,大家一起來學習相關之常識與做好預防,更期待醫療單位不要把他們當人球,並確實保障感染者的隱私權,學校不要限制他們的就學權,工商界老闆不剝奪他們的工作權,讓感染者在有生之年有生存權,邀請社會大眾一起關懷身邊已感染的愛滋親友,並保障感染者在就醫、就學、就業及安置上都可以獲得保障;使愛滋家屬可以不受他人異樣的眼光,更重要的是,期待讓我們學會自我保護,尊重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