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以綠為本的公園

洲磊科技行政副總 李政達

  我是台南鄉下長大的,從小就在寬廣的田野中奔跑成長。之後有機會到國外念書,猶記得從飛機上往下看到國外的都市中,房子是大批綠色樹海中的配角。回台工作後,為了在台北有個能親近綠地的窩,前前後後尋找超過十年,才在公園綠地邊找到現在的家。一開始親朋好友都好意的提醒我公園邊太貴了,但為了能更親近綠地,我還是願意多付出一點成本。

  看著這個公園裡的花草樹木不斷的成長茁壯,自己的心情也跟著綠意盎然了起來。沒想到大約半年前,公園的一角竟被圍籬圍了起來,隔不久才知道原來市公所要在公園內蓋好幾個小水泥廣?。對於每天在公園內活動的民眾而言,這是一個天大的壞消息,因為城市綠地難能可貴,不是醜陋的水泥廣場所能取代的。還好大家自發性的發起「我們要樹不要廣?」的連署,才讓市公所從善如流的取消了這個無謂的破壞環境行為。

  我常在思考環保觀念近年來已成了顯學,大家都知道唯有更重視環保,地球才能永續,人類也才能生存。但是,實際上如何落實做好環保愛護地球,卻是一條漫長的路。就以此例而言,生活在都市裡的人,每人平均能擁有的綠地只有幾張報紙般的大小。能擁有更多的公園綠地,是每一個市民共同的心聲。但實際上與綠樹爭地的情形還是不斷發生在生活週遭。像是最近台北市舊202兵工廠的開發案,又是另一案例。太多官員為了自己的政績,為了所謂的經濟成長率,習慣性的將上天給我們的綠地資源,速成的轉換成有形的水泥建設,短視的剝奪後代子孫的生存空間,當成討好少數族群的施政績效,卻不知大多數人們已厭倦了這種膚淺的想法。而地球的環境就在這種似是而非的觀念下,不斷的遭到破壞。

  現在該是改變此狀況的時候了,因為再不做就永遠來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