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尊重談人權

老師 吳麗敏

  最近新聞上看到外勞被雇主無人道的對待,及大學生虐待貓咪而且還掛上網供人瀏覽,及公車行經斑馬線不讓過路行人...種種社會怪現象 ,在在顯示出人對人、人對動物的尊重,還沒具體落實在社會上及日常生活中。

  我覺得尊重常被「自由」模糊焦點,「因為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殊不知個人過度自由且沒考慮到他人感受,甚至於侵犯到他人而不自覺。例如:遇到惡鄰居半夜高歌,為了一時方便將車輛路邊亂停,在公車或捷運上大聲講手機,只為自己方便但卻造成他人的不便!如果大家能多為他人想一想,而以尊重的態度來生活,將可以讓大家都過得更樂活。

  在工作職場上, 我常向學生說,要「尊重」台上演說者,現代的學生,絮語很多,又上課坐不住沒耐心,常常台上老師講,跟著台下學生聊,但有同學很想認真上課的就受影響了。現代夫子在社會上的地位不是昔日可比,少子化的同時因為每個孩子都是家中的寶貝,有時家長只聽孩子一面之辭,並不探究竟,由於孩子哭吵就有糖吃的結果,變成一些是非、黑白的觀念讓孩子和家長都分不清了,孩子一切以自己為中心,顯少關注到他人的需求,這點是我們身為教師者更要來指導孩子「人和人互相尊重」才是有禮走遍天下。「尊重在和你說話的人」,是一種高貴的素養。

  尊重不但是尊重別人更是看重自己,讓自己行為正當,舉手投足皆禮儀,讓彬彬有禮的社會風氣能再復活。

  尊重不單是對人,地球是人與生物共存的家,我們對生物也要保持尊重的心,讓食物鏈能本天道運行,例如:我們宰殺小海豹或獵殺保育類動物,那只是為了一己之私,滿足人類食衣住行無止盡的欲望,沒有尊重到動物的生存權,沒有鳥語花香,飛行走獸,那地球不再生機盎然,動物是人類最原始的好朋友,我們應該尊重他們的生存權。

  如果我們都能做到「尊重」,有禮有節,用正確的態度來教育下一代,這樣未來才會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