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的真義

桃園縣東安國小/教師 劉瑞芳

  何為尊重?尊重就是願意站在對方的立場,願意為對方設想,而不是自私為己,不惜傷害他人,若地球上每個人、每個國家都能做到尊重,相信世界就太平了。

   但,目前目前社會上普遍存在著「別人要尊重我!」、「我的權益受損了!」、「我要爭取我的權利!」…等,卻忘了「要得到別人的尊重,首先,要先尊重對方」。大家只有不平之聲,卻忘了反省自己,於是,社會就更亂了!

   常在新聞上看到一些畫面「受到警察取締,心中不滿,破口大罵,口中說著『我的人權受到侵犯了!』」、「老師被家長控告,不當管教小孩,家長要告老師。」,種種吵得雞飛狗跳的畫面,不停的上演著。我心中不禁想著:台灣到底怎麼了?我們要如何改變這局面呢?

   我想,最重要的還是先反省自己吧!「我是否違規了,那是我的不對,我應該受罰。」、「我是否過於嚴厲了,甚至體罰了小孩,那是我的不對,父母會心疼是人之常情,我應該好好向父母說聲對不起。」而身為警察的,若在執行任務時,能適時指導規勸,態度恰當,理當減少摩擦;而身為家長,若能體諒老師的苦心,並適時要求自己的孩子該有的禮貌和規矩,如此,不就不至於發生不愉快的事了嗎?

   另外,談到大自然,人類也該反省,我們是否不斷的破壞它?它不會和我們吵,但它會顯出它受傷的那一面:山也崩,地也裂,河水也乾枯了。你察覺到了嗎?如今,氣候不再宜人,不是酷寒,就是炎夏。一場大雨,就是天災,各國地震頻傳,各地也乾旱,有些地方就像是在南極般的寒冷。請問,您是否察覺到「大自然的反撲」呢?還來得及救地球嗎?我想,還是來得及的,只要每個人開始付出自己的一份心力,來愛這個地球,如:節省水資源、少開車、多種樹,把土地還給大自然、把水道還給河川…等等,我想人類還是有希望的。

   萬事萬物都需要人類去珍惜、去尊重。而人與人之間,國與國之間,種族與種族之間也要彼此互相尊重,我們都不希望有第三次世界大戰發生,所以我們要開始行動,行動才能帶來改變的契機,也才會有轉機。

   願我們大家能尊重彼此,
  尊重大自然,
  給下一代繼續生存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