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懂愛與尊重的孩子

薇雅幼稚園保育員 吳雅芳
  這是一個講求效率的時代。

  孩子的成長似乎也要跟上大人的腳步,家長為了趕時間而剝奪了孩子學習的機會。沒有時間(耐心)等待孩子的成長,沒有空間而壓縮孩子的肢體發展,造就了很多只會指使別人、脾氣差、感統失調的孩子。怕孩子弄髒而不讓孩子在地上玩,大自然的美景取為代之的是鋼筯水泥。試想,沒有接觸泥土、花草樹木,怎麼要求孩子去愛護大自然,珍惜地球的資源呢?

  愛護地球、珍惜資源,應該從幼兒階段開始培養,雖然他們現在還不懂,但是3-6歲這個階段的教養態度,卻是影響他們一輩子。大人有義務教導孩子去尊重、愛惜我們的大自然,珍惜有限的資源,不浪費、不破壞要先從我們大人做起,因為我們是孩子模仿的對象,所以,隨時隨地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

  孩子是我們的希望及未來,所以不得不更加小心謹慎的教導,要教養什麼樣子,都掌握在我們的手裡。從小必須給孩子正向的想法,學習愛人、愛護環境。在這個物質豐富的現代,孩子要面對的困難、考驗真的很多呢!但願每個孩子能夠學會珍惜,感恩所擁有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