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我的WTO 姐妹們

社區大學志工 王麗娟

  那是一場最令我難忘的座談會。

   秋珊許久未用越南文字書寫,感覺有點生疏,不知該如何下筆,急著向蘭芳求救,兩人在黑板前討論大半天,總算用越南文完成,她們用不同顏色的粉筆在黑板上寫著 : 歡迎Mrs. Co Hand蒞臨。不具官方身份的Mrs. Co Hand從越南前來台灣做田野調查,調查嫁來台灣的越南女子,她們的跨國婚姻生活如何。 新住民成長班的學員陸續進來,二層圓弧型的座位都已坐滿,還有男士們抱著孩子陪在一旁,他們用行動證明跨國婚姻的美滿。

  Mrs. Co Hand裝扮樸素,看起來就像慈祥的奶奶,並沒有前呼後擁的隨行人員,社大這邊邀請越南籍的新住民---秋珊担任翻譯,這麼大的場面,讓靦腆的秋珊感到很緊張。社大的主任先簡單的介紹Mrs. Co Hand來台灣的訪問行程,早上已帶Mrs. Co Hand去公園看秋珊三姊妹,秋珊三姊妹前後嫁來臺灣,在公園內幫人彩繪指甲,脂粉未施的Mrs. Co Hand把十根彩繪過的漂亮指甲秀給大家瞧瞧,對Mrs. Co Hand來說,那是很難得的初體驗。中午,她們聚在一起下廚,吃了一頓豐盛的臺式越南菜。

  Mrs. Co Hand 說到來臺灣主要的目的,是看看嫁來台灣的越南女子過得好不好,了解之後要回去跟國人報告。早上看過一部分人的生活情形,覺得她們生活得很好。她覺得嫁來都會的國人生活比較沒問題,嫁到鄉下的生活問題就比較多,她很高興嫁來台灣的國人有很多機會繼續讀書,可以讀書學習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希望嫁在鄉下的國人也有機會讀書。看到國人生活很好,心裡很高興,並且勉勵大家 : 嫁到夫家,要尊重夫家的人,夫家的人也會尊重我們,如果看到別人生活不好,有能力幫忙就要盡量幫忙。而且不管是不是從越南嫁過來的,希望大家都要好好過日子,好好生活。一句句誠摯又溫馨的叮嚀,讓思鄉的新住民們都紅了眼框。

  分享的時間有人提到 : 根據統計,嫁台灣的外籍媳婦之中,越南籍所佔的比例較大,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有人說是因為仲介的關係,是他們帶台灣郎去。有人提到越南跟中國大陸連在一起,文化背景像,而且是東南亞唯一用筷子吃飯的。有人提到要問台灣人為何喜歡娶越南新娘呢?泰國籍的玫瑰害羞的說Mrs.Co Hand就像奶奶,她會想念她的。秋珊翻譯給Mrs. Co Hand知道,Mrs. Co Hand很慈祥的對著玫瑰笑著。大家都感受到那份溫馨美好。

  Mrs. Co Hand說,其實國人的女子想嫁誰就嫁誰,並沒有人會干預。

  玉玄直接用越南話對Mrs. Co Hand說。越說越激動,Mrs. Co Hand很專注的聽,太長了,秋珊不知如何翻譯,玉玄改用國語說 : 常看到媒體報導說[用30萬買一個越南新娘],很難聽,讓人聽了很難過、很生氣。台灣人去越南娶老婆要花錢、給金飾也是應該的,就像我的小姑結婚,男方也是要給聘金、聘禮。其實每一個嫁來這裡的外籍新娘並不是要錢回越南。來臺灣一年,看到別人如此認定外籍新娘,心裡很悶,我要讓台灣人了解我們真的不是來要錢的,我們認真的養兒育女,也認真的照顧家庭,我愛我的老公、也愛我的家庭。有人提到去外國讀書也是遭受到異樣的眼光與排擠,這是國與國之間的誤解與歧視。我不知這樣子的國家是屬於開發還是未開發 ?

  Mrs. Co Hand走向前去和玉玄聊天,不斷的安慰玉玄。大家走向前去跟玉玄擁抱,我覺得她很勇敢,也很愛自己的國家,她敢把自己內心的憤慨與不滿表達給大家知道,而不再只是默默的承受。因為有她的真情告白,慢慢的會有更多的人學會尊重,開發同理心的對待週遭的每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