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工作人護衛工作權

 王小玲
   在全球發生金融海嘯開始,世界各國銀行倒閉的聲音此起彼落,廠商關廠裁員的消息也時有所聞,世界各國政府也有提出紓困方案的新聞,全世界彷彿陷入無止盡的夢魘,一般工作的上班族,更是憂心忡忡工作是否能保的住。在台灣的公司為了節省開支,提出無薪假或是輪流休假等,一般工作的上班族,都有憂患意識,深怕公司會縮減人力而裁員。

  在前年年初時公司對新竹辦公室進行調整,原先是要整個遷移到台北辦公室,開始詢問新竹同事是否可以到台北上班,後來考量許多工程業務,需要跟新竹的廠商做密切聯繫,所以只調整一個部門遷移到台北,受影響的兩位同事決定不遷移,接受公司的資遣,開始進行工作交接。在台北辦公室同部門的我與另一位同事,開始台北新竹往返做工作交接,就可以感受到要離開的同事的心情,由於不是自願要離開的,所以心裡那份不平與忿怨,讓接手的我們都感受到那工作氣氛很不好,我跟接手的同事都是在太極門練功修心養性,知道人心不平之氣,對整個社會及人心的影響是很不好的,我跟同事很想幫忙化解,平心與其談心分享後,還是沒能解開心中的結,甚至出一些狀況讓我們接手的人忙成一團,不得不讓他提前離開。自己想到如果面臨相同的事情,一定要能靜心面對,確定自己的意願表達給公司知道,同時不要有不平的心與怨氣。
  
  忙著學習新增加的工作(進出口業務,空運報關以及外包廠進出貨聯繫等),同時聽聞一些消息,公司對部份資深員工有些聲音(職等及薪資太高....),在工作量增加很多同時,心情受到影響變的很差,覺得自己多年工作的努力,好像一夕間被抹煞了,當晚在練功時就馬上自己調整:自己對工作是認真負責,所以才有前幾任主管對自己工作的肯定與認同,調整好心情轉好念,做好自己的工作,新增工作是多方的學習機會,用勇敢的心去面對挑戰。期間有部份同事相繼離開公司,聚餐時知道處理的不是很好,也產生了同仁對公司不平之心。當時自己對於公司處理的方式,也不是很認同,覺得公司與員工應該共體時艱,可以好好談談清楚處理方式,不應該沒有溝通好,或是草率的處理。

  在去年九月底時知道有份Latter關於調降職等及薪資時,部門主管事先告訴我要有心理準備,也好好想想要怎麼做決定;之後聽到其他部門有同事先拿到Latter,得知Latter不簽同意,就是拿錢走人;一開始跟同部門同事互相鼓勵,不用太再意那份Latter內容及條件,互相打氣要同意簽名繼續留下來。在十月中旬執行的主管拿給我Latter個別找我談時,在問到為何要做此動作,主管回覆公司調降職等是要平齊職等做互相良性競爭,我同時再問到那如果不簽會怎樣,主管回說會有律師、法務同事跟妳談...,我心理很納悶的問為什麼是法務同事跟我談,不懂 ... ,也沒有提不簽的另一方案是拿錢走人...;主管說他也很無奈,要來執行這個動作,清楚知道我的資料及狀況,妳沒有調到薪資不受影響,妳應該會簽吧,希望我不要受了Latter影響,繼續好好工作。

  事後在看清楚Letter 內容靜下心來幾天,先把心情處理好,再來想想要如何做決定;除了信裡面的內容,簽了好像以後公司有任何舉動,都不能有任何反對之外,以及近年來公司的轉變,對員工的態度及處理方式,讓自己由要簽同意轉變為不同意Letter不想簽名;我找了一些同事及以前主管討論我心情的變化及想法,與同部門同事說明不簽的原因,卻影響到她也改為不同意簽名;與主管表明不同意簽名,希望主管能抽空當面詳談我的想法及決定的原因(以前自己的個性,是不敢表明自己的想法)。
  
再次約談時,自己就先表明真的不是主管的問題,在公司服務近18年時間,由一個小事業單位,到獨立成一家公司,公司的起伏與成長過程都參與了,對公司及同事真的很捨不得;雖然近年對公司一些做法不太認同,但是要經營一家公司很不容易,要能不斷成長是需要許多的改革與新的作法;只是以近年公司對員工的一些做法,讓人不太能相信,如果我簽名同意的話,後續公司如果要有任何變動,自己是沒有任何立場可以反對的,在我能自己做決定的時候,劃下好的Ending,不要像之前同事離開公司時變的很不愉快,圓融表明不同意想法;主管也有慰留,對我有期望,而且許多同事很看好我工作態度,公司的做法是有些不好,也提之後不會再有任何動作...等等,希望我再好好考慮考慮;為了解除我的顧慮,會與公司反應並問清楚是不是還會有後續的動作;我也多次表達不是主管的問題,主管進來這個部門沒多久,要處理這種事情也很無奈,我會再好好考慮。

  最後決定再回覆主管不簽letter 時,自己心情已經再調整好 (心裡不要有不平與怨),主管也跟我聊很多,覺得我不簽的決定很確定了;因為沒有想到我會不簽,希望我能再多幫忙 (公司規定不簽很快就要走人),需要找新人接我的工作,要我留年底時再離開,我也同意再多留下做好交接的工作。已經離開的同事,也提醒我離職當天,如果再有任何文件(敬業條款之前有附在其它文件),不要再簽任何文件,而影響以後的工作。希望能以自己的經驗,提供給大家參考:

1. 要懂得保護自己的工作權,有任何文件要簽訂,確實問清楚,並尋求法律的協助。
2. 心情如何能調整好,心不會起不平與怨;先處理好心情,才能好好面對事情。
3. 與公司談的過程,在懂得保護自己的權利同時,也要能心平氣和面對,才是圓滿。
4. 在員工與公司共體時艱,老闆應該要有其社會責任,保障員工工作,員工在維護自己工作的權利時,也要用好心好念處理好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