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報紙新聞談『人權-人類存亡的大事』

苗栗縣銅鑼衛生所醫師兼主任 羅濟德

  前幾天報紙登出,雇主逼印尼外勞吃豬肉(她們因為宗教的理由禁吃豬肉),這是什麼時代怎麼還有中古世紀的強權想法呢?現代人應該要有宗教自由的觀念,而宗教自由源於尊重沒有尊重就沒有宗教自由,而同樣的人與人之間缺少了尊重,就無法要求禮貌,而少了禮貌,人與人之間缺少了潤滑劑,就充滿暴力行為,以力服眾,無法談理,少了理一定怨聲載道充滿不平,當不平之氣累積太多時一定要渲洩,渲洩時一定採更暴力的手段以為報復或復仇,這樣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也就是說,沒有對、錯、是、非、有理、無理,只有強權暴力相向了,更不用奢談人權、民主了,所以一切的基礎在於尊重,尊重不同的意見、宗教信仰、個性、習慣,這樣才能談到人權,而這個世界少了人權,一定是弱肉強食的局面,充滿暴力、怨氣,會使一個人,大至一個國家、世界-盲目,而自取滅亡。

  這個世界能進步、欣欣向榮,完全是團結合作而來,一個人的力量一定沒有二個人的大,那三個人、四個人呢?眾志成城加上團結合作可以完成,尊重大自然、保護大自然的偉大使命,在這大自然反撲,天災人禍頻傳的時候,唯一自救的方式,是人類互相尊重提倡人權,減少怨氣、不平之氣的製造與產生,也減少暴力行為的發生,多點祥和之氣,事關人類的存亡不可等閒視之,一個有人權的國家或社會,一定會尊重大自然,減少大自然的反撲(天災人禍減少)讓人類多一絲生存的機會,成功與否在於地球上世界公民的每個人,是否能落實尊重與提倡人權,幸福是掌握在每個人的手上,祝福人類有一個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