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地球,減炭回收

祥樂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會計 戴鑾鳳

  我是一個平凡的上班族,我的工作是在汽車保養修理廠擔任會計、總務的工作。

  我平常接觸的車主都是進口歐洲車的愛用者,所以我也常常聊到一些有關於客戶工作的話題,客戶在很久以前就提醒我們有關於垃圾回收的事情,我也嘗試和修車的同事反映,請他們配合將拆開的包裝紙、空的機油塑膠容器或其他垃圾加以分類,以有利接下來的回收事宜,但是同事就是不配合,讓我和老闆之間總是爲了這個問題傷腦筋不已。

  在這個地球暖化越來越嚴重的時代,我開始用心去思考如何去把這個情形轉化成公司上下一體的共識,一開始我找到一位回收的婆婆來公司收垃圾,但是同事還是不願意配合,垃圾還是亂七八糟;後來我與老闆討論以後,將這些回收的東西讓同事帶回去,讓他們有些收入,結果反映非常好,同事間還會互相提醒,要注意分類的細節,從那時候起,公司內就沒有垃圾的問題。

  我從這件事情的始末,學習到要從心體會尊重彼此的道理,唯有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思考問題,事情才會有圓滿的結果;修車的同事也想把車盡快修好交給客戶,他們用心工作,讓我可以對客戶時,順利甚至於提早交車,公司的效率提升,對大家都有益處。回收的東西本來就還可以賣錢,可以讓同事多一份收入。

  經過這樣的努力,雖然只是一份小小的心意,從自己做起,讓地球因為我們的努力,而得到更多的喘息,愛地球從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