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孩子一個未來

教育教師  賴玉惠

  我們家有兩個寶貝,因為這兩個孩子,也使得生活更加充實、富有挑戰性。當孩子呱呱落地後,總想要給他最好的,盼望他將來高人一等、鶴立雞群。但當他隨著歲月成熟懂事,卻發現不是給的太多,就是給的太少。物質上的充裕是一般「愛的標準」,孩子的有應必求是「愛的原則」;孩子們希望能和父母到戶外踏青、一起畫圖遊戲、談天說故事,做不到是「天經地義」。

  社會越來越多元,誘惑也越來越多,只要一疏忽,當孩子變了都不知道。說起來這個社會有些瘋狂,讓人擔心將來還怎麼樣。有天全家到餐館享受假日大餐,

  隔壁桌有一群高中生在聊天,喧噪的談話中讓我不由自主拉長了耳朵聽到了一段對話。有位女學生說:「我買保險套都是買六個裝」。有位男同學則呼應說道:「我買保險套都叫他把盒子拿掉。」這麼勁爆的話題居然在公共場所討論,現在 e 世代的人真是無所不談啊!於是我笑笑的問著爸爸:「你女兒以後會不會也是這樣? 」

  回過頭來思考,整個大環境不斷改變,為了使孩子成為具競爭力的人,生活的壓力來自於過多的學習課程,滿滿的行程表,更減少了親子互動的時間。和孩子談天說地可以更了解孩子,談話中提供孩子一些建議作選擇,總比用命令的方式來的好。盲目的給予、茫然的接受,分不清好壞是非容易失去方向;許孩子一個未來,不僅為人父母要做正確的選擇,更要和孩子一起作選擇,選擇通往人生光明前途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