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亂的時代背景所形成的悲劇

普誠科技 工程師 劉秀美
  早期隨著國民政府自大陸來台灣的軍人,隨著時間的流逝,回鄉的希望越來越渺茫,政府終於開放軍人可以娶妻生子。然而當時一方面因為省籍的問題;另一方面身無長物;再加上年紀老大,想找到一般人家的女子共組家庭,顯得十分困難!所以這批來台的人,不是孤老以終,就是拿著退休俸買個老婆。在沒有任何感情基礎下的老夫少妻,問題更是層出不窮!

  究其原因,會因為錢而結婚的女子,本身多少都有一些問題。如果家裡窮苦的原因還好,但是有一些卻是智障的女子,家人巴不得趕快找個人照顧,根本不在乎對方的年紀、省籍,偏偏老兵在傳宗接代的傳統觀念,毫無其他的選擇下,只好無奈的接受。

  筆者的一位大學同學,研究所時認識了博士班學長,兩人交往到一定程度,學長邀同學到他家去見他的父母,我的同學請我務必陪同一起去,後來我才明白箇中原由,原來當時同學正因學長的家庭背景,內心十分掙扎,需要我去助她一臂之力。

  學長的父親是老兵,而母親有輕度智障,生下的小孩,只有學長是正常的智力,其餘都是終生需要他人照顧。這種現象,對任何一個家庭,都是很大的負擔。將來跟這位學長結婚的女子,心裡所承受的擔心害怕非常多,例如孕育出來的下一代,是不是可能智障?愛情跟麵包對理智的女子而言,是很簡單的選擇。因此我的同學經過一番掙扎,終究放棄了這段感情。記得之後她的學長在燈火通明的麥當勞懇切的拜託我,如果她回心轉意務必要通知他的情景,今日想來仍是唏噓不已!她的學長,堂堂一表人才,一輩子卻必須背負著可能會有智力低的下一代的陰影而無法覓得良緣,即使成家可能也無法擁有下一代。

  在我老家隔壁也住了一家老兵,同樣的情景,不同的是,他們只生了一個女兒,這女兒的智力也不高,長大後也嫁了人,每年回家時,總看她大著肚子,陸陸續續生了許多小蘿蔔頭,但是生下不久後,孩子就不見了,後來才知道原來她的小孩賣人了,留下倆個比較大的,一男一女,男的還好,但女孩子整天流著口水,一看就知道是和常人不同。心想現在沒有小孩的家庭不少,如果透過正常管道領養應該還好,如果像這種私下的人口販賣,買方根本不知道買到了什麼樣的小孩,後續衍生的社會問題應該不少。

  如果不是戰爭,老兵不會離鄉背景走到這步田地,戰亂使無數的家庭離鄉背井,無法享有正常安定的生活,基於延續香火而忽略了優生學,造成下一代無法彌補的傷痛!以上兩個例子,都是當初戰亂的時代背景所形成的悲劇,因此我們更應該珍惜和平的生活,也希望我們面對有這樣背景的家庭,能用愛來撫平他們的傷口,並用包容尊重的心來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