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的和諧由互相尊重做起

家庭主婦 蔡淑惠

  每個人常常會把尊重掛在嘴邊,可是都只是會說卻不會落實在生活之中,要確實做到卻是不容易的,常常我們眼睛都只會看到別人,而要求別人如何尊重我們自己,卻沒有反觀自己要如何先尊重別人,俗語說:「要先懂得尊重他人,他們才會懂得尊重我們」,這個道理須徹底了解然後實行之。

  我們先從家人說起,家人是我們最親的人,也是最容易忽視互相尊重,因為彼此之間太熟了,也覺得不用太客氣,例如:在睡覺的時候,我們要尊重睡覺的人,所以我們說話小聲一點,走路小聲一點,關門小聲一點等等,還有意見不合時也要懂得傾聽家人的聲音,尊重家人其他的意見,然後相互討論分析,找出一個共通點。在工作上也應該如此,因為人不可以只認為自己才是對的而不去尊重同事們的意見,這樣不但職場上不會順利,也會造成和同事之間的不愉快,更會使公司的一些政策無法順利的執行,我想這也不是老闆樂意見到的,也會使自己不得人緣,反之如果與人之間都把尊重做為前提就不會處處碰壁,而且也會得到老闆的賞識而升遷有望。

  國家政策也是如此,政黨和政黨之間不應只想著自己的利益,以利益掛帥為前提,決定了一些不當的議題,損害了人民的權益,忽視了人民該有的人權,如果政策和政黨之間也能互相尊重,要決議的國家大事都能以民為主,以法為規,處處都以人民的權益著想,這樣國家人民之間有了互相尊重一定會安和樂利,國家就會富強。

  我常想相互尊重能擴大至國與國之間,那不知該有多好,就不用再製造武器,因為有了尊重就不會戰爭,而你爭我奪的讓世界可以和平,人類都可過著平安的日子,地球也會因人類的好心好念,而正常的運轉,我從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主席 洪道子博士的論文中看到一句很有意義的話是:地球可以沒有我們,我們卻不能沒有地球,也因為如此,我們更要以更大的心去尊重他人,進而尊重這對每位人類都重要的地球,使地球能夠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