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也是尊重生命

何厝國小學生 蔡玫芯
   凡是萬物都有生命的,不管是多小的生物,我們都要尊重牠,不可隨便殺害牠,因為他們都有靈性,你殺牠,他就來報仇。

  其實,動物都很可愛,怎麼會有人忍心殺死他們呢?有時候我去公園散步的時候,就會看到有人在欺負小狗,雖然心裡很生氣,也很不忍心,但沒辦法只好快步離開。古時候有很多動物報恩和動物報仇的故事,其中兩則另為最為印象深刻的第一則是離鳥助葬,大意是說有個人心地仁厚,雖然家境不好但只要看到鳥被捕捉就會拿錢買走放生。到它命終的時候,因家境還是不好又沒有親人只好把它的屍體放到郊外山上她死後沒多久,忽然!飛來數萬隻鳥,口銜泥土,堆積在他身上,不到一天,就堆積一堆黃土,把它安葬。

  第二則,救雞救己,大意是有個人到親友家中拜訪,親友本來想殺雞招待,為了救雞一命,就說自己是吃素的,雞才免於被殺的危機。等他準備座船回家,忽然有個老人跟船夫說有個人是說謊的人,不要讓他搭船,於是船夫就把她趕下船,結果船開到一半就翻了,後人都認為雞就是老人化生的,來救他一命。其實吃素也是尊重生命,因為尊重生命而不去吃牠,他一定會感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