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地球從自己做起

新竹高級中學學生 趙璿

  環境的惡化可說是和人類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例如人們濫墾濫伐的結果造成土質疏鬆,因而形成土石流;農民大量使用化學肥料及殺蟲劑造成土壤污染,讓土壤有生命力的微生物、蚯蚓等無法生存,使得土壤逐漸硬化貧瘠;工廠排放大量的廢氣,加速日益嚴重的空氣污染問題…,這種種的一切不都是人類自己造成的嗎?然而人類在自食惡果的同時,連帶的也傷害到生活在大自然裏的動植物。

  人類雖然是萬物之靈,聰明的頭腦發展出高度的文明,卻無法克制慾望,讓貪婪的心無止盡的成長。這不僅促使人類對地球資源無節制的開採,更讓人類加速邁向滅亡之路。如果人類再這樣執迷不悟,或許我們將會親身體驗世界末日的降臨。

  慶幸的是已經有一些智者明白了地球的現況,知道再不做就來不及了。因此大力推動環保、節能減碳等活動,目的就是讓全人類都瞭解愛護地球的重要性,結果就有些農民已經不再噴灑農藥而改成有機耕作了。而我們也可以現在就從自身做起,盡量不要製造垃圾並且做好資源回收;節約電力、瓦斯能源消耗;肉類適度攝取才可減碳不浪費…,只要我們持之以恆做下去,相信一定會留給後代子孫一個美好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