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的力量

聖約翰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學士 楊書豪

  搭公車是我例行生活的一部份,等公車的時候常會碰到不認識的陌生人,我都會給予善意的微笑,但得到的回應常是相應不理,最近卻有了一些不一樣的經驗。

  有一次在公車上,碰到一個壯碩的阿伯,有位女乘客早他一步上車,恰巧坐到那位阿伯想坐的位置,雖然車上還有很多空位,但他卻仍對著那位女乘客大罵,當下全車的氣氛頓時變的很凝重,每當車子靠站時,乘客都像逃命似的下車,想要儘快離開那樣的氛圍。我旁邊坐著一位阿婆,她似乎也因為那位阿伯的關係,整個人看起來非常的緊張。當我要下車時,那位阿婆挪了個空間方便我下車,我笑著跟她說謝謝,突然間,我發現阿婆也跟著笑了,人也變的比較放鬆。

  還有一次在等公車時,看到一個女學生尷尬的避開一個想請他幫忙,長的有點像流浪漢的人,當那位流浪漢轉過來,剛好看到我對著他們微笑,便轉而走向我尋求幫助。原來他是個日本的背包客,雖然我跟他語言不通,也感受到了他遭遇到的挫折,我真的很想幫他,所以我用我的笑容給他鼓勵,再加上肢體語言,終於解決了他的問題。在一旁等公車的兩位阿婆,原本互不相識,因為看到了這整個過程,就主動跑來跟我分享她之前幫助外國遊客的經歷。突然覺得原本三個在公車站牌等車的陌生人,因為一個微笑助人,拉進了彼此的距離。

  現代人看起來冷漠,比較不會彼此關心,其實每個人都有助人的心,每個人都有顆善良的種子在心中,但卻常礙於面子問題沒有勇氣去做。坐公車的經驗讓我體會到,原來一個善意的微笑,一個小小的舉動,就可以觸發自己那顆助人的善心,讓那顆善的種子發芽。

  有人說,“微笑”是一股非常強大的感染力,當你真心對著一個人微笑時,他就會跟著你微笑,而他碰到的下一個人也會跟著他開始微笑,此時好的磁場就會開始蔓延,人和人之間的距離也會變的更近,關係也會變的更和諧,週遭的環境就會開始變的更美好。

  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顆良善之心,我們可藉由一個小小的微笑,彼此鼓勵互相關懷,去引動每個人心中那顆隨時助人的好心好念,產生蝴蝶效應,形成良善的循環,讓這股善的力量持續擴散,不論是自己的國家或全世界,會有相同的包容與關懷,世界一家的願景才有可能被實現。所以,就從現在開始,一起微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