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人權

藥師 黃國棟

  國人醫療用藥行為非理化的情形嚴重,筆者在社區藥局當任藥師,看到較年長的民眾而言,在服用慢性病的藥物習慣很不合理,尤其在服用慢性病的藥物更是不恰當。這不僅讓健康的人權利受損,也是傷害病人的人權,更影響未來子子孫孫的醫療資源。

  舉例來說,例如有些病人在服用高血壓藥物時,只需要5mg的藥物時,但醫生卻只開10mg的藥物請病人自行剝半服用。倘若果不這樣開法,便會遭受健保局刪除。另則有些藥物,病人已經吃了好幾年,效果不錯,卻因費用問題,改開比較便宜的品牌,但卻造成效果不彰,而後要用更大醫療資源照顧。另則有些藥物病人根本不需服用,而醫生還是勉強開藥滿足病人要求,造成藥物的浪費。此類種種情況,根本人與人互相不尊重他人權利,只在乎享受自己的利益角度去思考。

  從國家角度來看,不要只在乎藥品的價錢方向去思考,而用醫者父母心的心態去思考,全盤的角度去思考病人的狀態,該如何治療才是最佳狀態。重視醫師的專業角度,去執行該有的藥物開法;如此一來,不但能尊重到病人的生存權,更能讓醫師醫病關係更好,而醫師與病人之間的彼此信賴,更能也能結省不必要的醫療資源浪費。

  第二,教導民眾有正確的用藥習慣與就醫態度,增加民眾自我的健康照護外,間接讓更多人去保護我們珍貴的醫療資源,全民如此,社會如此,國家才能永續發展保有此種美好的醫療系統。才不致拖垮國家好不容易建立起的健保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