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與和平 – 人類心中的矛盾與渴望

電視台節目自由接案導演 彭方純

  遠古以來,人類為了搶奪生存資源而相互爭鬥,從人與自然,人與動物,人與人,族與族,國與國,更因少數人貪婪的野心,逐漸演發成大規模的戰爭,人類因而死傷無數,冤魂累累。然而人們為何要互相殘殺呢 ? 實因心中無愛,以至於不知道要尊重異體。

  諷刺的是,人類科技文明的進步卻源於戰爭,初始為了狩獵而製作工具,然後為了殺戮將工具改變成武器,進而更為了追求效率,武器愈發精銳,瞬間死傷數萬。

  更無奈的是,人類的精神文明也是源發於戰爭,許多如歌似泣的文學作品,都是在描寫動亂後留在人們心中永遠的傷痛與悔恨。人們恐懼戰爭渴望和平,但時至今日人們依然生活在戰爭的陰影中。

  其實人類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物質生活愈富足,心靈和平愈貧乏。為了滿足個人的慾望而肆意妄為,為了生活便利破壞自然環境,為了奢華炫耀過度消耗物資,為了掠奪有限的資源引發戰爭。人類今日的挑戰,是大自然的反撲,自古以來憑著人定勝天的信念,伐林而居,逐鹿而食,竭澤而漁。不久的將來,人們可能會面臨無糧可食,無水可飲,無處可居的地步。古人即有『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的名言,現今許多民族仍然保有食之所需,不過度漁獵的風俗習慣,例如台灣布農族打耳祭,即訓示青年族人不要獵殺幼小動物,實為人類先祖留下的生存智慧。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在地球上我們都是一家人,應該相互友愛,相互扶持,許多智慧之人已在提醒我們,要改變自己不好的生活習慣,要將內心善良的氣息散發出來,生活簡單,思想純樸,從自身做起,引動週遭的人們也跟著行為良善,克服內心深處的矛盾與衝突,放下累世的仇恨,忘記過往的傷痛,讓平衡的內心充滿愛念,對動物有愛,對大自然感恩。以蝴蝶效應的力量,改變世界往美好的方向前進,讓世界生靈和平相處。當每一個人都能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喜歡自己的文化也欣賞別人的創作,愛自己的國家也愛別人的國家,世界將會變的更明亮。

  古人即有明訓『吾日三省吾身』,我們個人或許茫然不知方向,但可以遵循智慧者的提示,每日反省自己的言行,有過則改之,無過則精進。這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也是讓地球永續生存最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