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人權教育

青溪新文藝學會 鄒淑瑩

(一)生活中有那些權利是我們從來都忽視的?

  有那些個人偏見與歧視態度是我們常常習以為常而不自覺的?

  生活中有那些人權是與我們息息相關的?遭受不公平、不合理、違反法則或是身心受到傷害時你會去爭取嗎?與人交談有言論權、寫作有著作權、畫圖設計圖像有圖像權、工作有工作權、衣食住行之中還有的居住權、遷徙權、走路的路權、、、生存權、生育權、受教育權、宗教信仰權等等人權。平常我們也許根本不會去想自己擁有那些權利,因為生來就有這些權利,太習以為常、太理所當然了。可是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還是有一些地方無法完全享有人權。所以當我們為自己的權利爭取利益時,其實也是在為無法完全享有人權的地方做一個典範。

  有一次我去買咖啡,結果店員不小心錯給我紅茶,等我發現時已經走了兩條街遠, 我當時猶豫該不該回去爭取,或者自認倒楣喝了紅茶算了。 後來我還是回去換,咖啡很順利就換好了,店員還說紅茶就送我喝算是道歉。

  以前我遇到這種情況我會自認倒楣,帶著一肚子氣,既不健康又不尊重自己。自從我勇敢去爭取我的權利,我的心情因而自在起來,自信心也增加了。另一方面我也因為誠實面對自己而心自由起來。

  人之權利和能力,始於出生,終於死亡。人權的形式因為不同、因為仍然有所不均,所以要爭取。爭取自己應該享有卻被侵犯的權利是否拍桌子,吹鬍子瞪眼,大吼大叫,大打出手、流血戰鬥才叫爭取呀?那只會製造問題,製造亂相、甚至毀滅。人類發展文明就是教人找聰明的方法解決問題。這就是教育的目的。人權教育就是找聰明的方法為自己和弱勢者找回失去的或是被侵犯的權利。教育部為推動人權教育,保障學生基本權益,培養人民人權素養,促進不同族群間相互尊重、包容與關懷,並發展人權文化,致力推動校園人權措施之改善、人權教育之研究、發展與評鑑、人權教育之師資及人力培訓、人權教育之課程與教學發展、人權教育之宣導推廣、人權國際聯繫與交流等工作,並建立及整合前述各項工作成果,提供教育工作者有關人權教育之教學資源。

(二)去爭取自己的應得的權利

  「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已於2009年12月10日在馬英九總統簽署之下成為中華民國的國內法律,全台灣每一位國民都可以引用,且它們的適用性優先於其他法令。

公約之內容舉文例如:

「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

第七條 〈甲)最低限度給予所有工人以下列報酬:(1)公平的工資和同值工作同酬而沒有任何歧視,特別是保證婦女享受不差於男子所享受的工作條件,並享受同工同酬;

第十五條(參加文化生活之權利)一、本公約締約各國承認人人有權:(甲)參加文化生活;(乙)享受科學進步及其應用所產生的利益;(丙)對其本人的任何科學、文學或藝術作品所產生的精神上和物質上的利益,享受被保護之利。

「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

第一條(人民自決權)一、所有人民都有自決權。他們憑這種權利自由決定他們的政治地位,並自由謀求他們的經濟、社會和文化的發展。

  這都和我們生活有關:不論是創作受到保護、工作受到保障、生命不受威脅….
都與生活緊密結合,所以每個人都有去關心、去認識、去了解的必要。如果權利受損,就要多關心自己的權利並且去爭取。 多去了解這些法律條款就可以多保護自己,這更要靠自己去看、去問、去聽、去教育自己。 這就是生活的人權教育的形式。

  參考一些先進國家人權教育之研究及政策措施發現其落實在生活中的人權真是令人汗顏。例如在德國,狗兒走在路上,會得到許多陌生人的「飛吻」當作招呼。坐公車時,狗兒被當作一般幼童,不用買票付賬免費搭乘。德國人帶狗出去散步,叫做「去看報」,因為狗散步,就跟人每日看報、看電視一樣,是一種習慣,也是很平常的需要。一個女人走進一家麵包店看到趴在一旁的狗於是去戲弄它,麵包店裡的主人會生氣的說:「我們家的狗個性就是喜歡這樣獨處,妳幹嘛打擾他?!那是他的權利。」他們對待寵物和孩子一樣。甚至比我們的孩子受到的保護還完整。看到台灣的動物收容所還發生餓死狗、狗吃狗事件,簡直不可思議。

  有人會說那些權利忽略了幾十年還不是照常活得好好的。可是如果有一天你的生存權或是身份權被侵犯了,你知道你的權利被侵犯嗎?要如何去爭取回來? 向誰去爭取? 人類總要等到危機來臨才想要反省和爭取。

  「不到黃河心不死」這是人纇的弱點,這個弱點我們要去改變。生活上的人權教育讓自己懂得及時為自己爭取權益的人,是有自信、有尊嚴的人。我們去尊重他人、同時受人尊重;我們為人權而辛苦奔走,不必怕得來旁人的取笑。有些人寧願權利被侵犯也不願辛苦地去爭取,有人乾脆不管它、放棄它、忽視它、忘了它算了!。於是自信也沒了,尊嚴也沒了,只好靜默不作聲,當受氣包、出氣筒,忍氣吞聲。

  生活在彼此尊重的生活中是自在又自由的,生活充滿價值和真誠的意義。你想不想也過這樣的日子? 教育不能只在學校裡才被重視,在社會上也要注重,人權教育也是這樣。學校裡須要有人權教育,社會上更應該有人權教育。那麼社會上該由誰來教導人權教育?誰來負責呢?答案是你我每一個人,是自動自發的。因為不會有人隨時在你身邊提醒你的。

  我們不該心存「自認倒楣」、「猶豫該不該去爭取」、「算了」「忘了」,這是人權不張的主要原因,實在不是現代人應有的生活態度。每個人都應該自重、自強、自信、自愛才是維護人權的正確態度。千萬不要因為辛苦而放棄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