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也要被尊重

中原國小小學生 陳薪硯

  學校舉辦的跳蚤市場是我小二學生很期待的事,老師說的事前準備工作,我都很仔細聽,例如:海報製作、合適的物品有哪些,每天晚上我花許多時間在家翻箱倒櫃的,找出合適又是小朋友喜歡玩或需要用的二手文具用品,我花一些時間,運用過年紅包袋包裝成一袋一袋的神祕小禮物包,寫上標價十五元,又練習招呼小客人叫賣的台詞『來喲!來喲!來買各式各樣的東西和實用又好玩的神祕包喔!』,前一天晚上我高興到很晚才睡著,還好第二天早上沒有遲到,我帶了二大袋準備要賣的物品擺上桌,準備零錢放在一個背包裡背在身上,感覺自己很像夜市的老闆,真好玩!我覺得當老闆叫賣很辛苦,喉嚨也會不舒服,好笑的事我還是先帶了喉糖預備,果然吃了有好一些,但是現在知道當老闆真的很辛苦,以後要記得去買東西時,要有禮貌的向老板或收銀員、店員說聲謝謝。

  跳蚤市場買賣的時候,我賣了二十個神祕包,有小朋友喜歡我的物品,但是帶的錢比較少,我會降價賣給他,看到他的笑容我覺得很開心,這好像也是在做一件好事,我覺得做好事也可以讓自己開心,幫自己加愛心分,雖然我考試的分數不高,但是我知道努力學習就好。

  在買賣的時候,我也去看看同學賣的東西,也買到喜歡的東西,例如:大娃娃、戳戳樂玩具、糖果、恐龍卡、蠟筆等,同學還送我杯子,正當我在欣賞我買到的東西時,有一位阿姨來到我的攤位問我買的蠟筆多少錢?我回答三十元,那阿姨:『太貴了,可以便宜一點嗎?可以降價到五元嗎?』我回答不行,那是我三十元買到的,那阿姨說:『快點!降價到零元賣我,不然等一下,你就知道!』我很害怕接下來她會罵我,只好賣給他五元,他走掉之後,我好像聽到惡魔可怕的笑聲,很恐怖!事後我覺得有被騙不被尊重的感覺,雖然我是小孩也需要被尊重啊!希望那阿姨不要再這樣對待小朋友,事後和爸媽討論後,我知道這也是人權的問題,如果下次遇到別人不尊重我時,我可以勇敢的提醒他:『請尊重我,我不想要這樣被對待,你不可以這樣,如果再這樣我要告訴老師或身邊的大人』。找人幫忙,就可以解決這樣的事情,跳蚤市場遇到壞阿姨的事,讓我學到人權的尊重跟我有關而且很重要,我們每個小孩都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