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直升機父母談親子教育平衡

英群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資金管理部經理 詹碧雪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於2009年的生育率﹝每位婦女一生所生育子女數﹞已降至1人,已成為全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國家。

   少子化已是現今社會的現象,一個小孩平均約有2人至4人照顧﹝父母及祖父母或外祖父母﹞,近些年來遂有「直升機父母」的新名詞的崛起。何謂「直升機父母」?簡單的說就是「爸爸媽媽像直升機般在孩子上空盤旋,無時無刻守望孩子一舉一動」。父母如此“無所不管”“無所不能”,無非不是希望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上,日子可以過得好“一點”、穿得好“一點”、住得好“一點”、用得更方便“一點”,就為了追求那多出來的『一點』,產生過度的介入與過度的焦慮,進而影響親子之間的關係導致孩子成長身心的失衡,更甚至誤入歧途。

   「天下父母心」,父母給孩子總是最好的,也認為給孩子未來的方向也是最佳的。然而大部份父母“最佳的方向”係依目前社會衡量孩子”成就”標準為標準,學業成績擺第一,希望孩子爾後出社會謀生競爭能力會強人一等。筆者有兩個孩子,性向、課業、興趣….等展現迥然不同。在他們學習過程當中,我也曾陷入此盲點與焦慮,要求喜愛音樂運動的二兒子把課業擺第一,但親子關係像打迴力球,用力愈大反彈愈大,親子關係異常緊張。

   這些年來有機會跟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學習太極陰陽智慧功夫,師父常告訴弟子『讀書目的是為了學習做人處事,做人處事就是為了做人處事圓滿』,也因此我調整了教育的態度與方法,與孩子討論,讓孩子尋求自已學習的平衡點,親子關係也較融洽。

   人的一生有限,要謀衣謀食並不困難,問題是大家都希望過好”一點”,這”一點”就延伸成無限大的慾望,慾望就像無底洞,愈滿足它,它要的愈多,結果,本來生活是很容易過的,弄到最後,卻花了大半輩子來滿足那多出來的「一點」。何妨停下來想一想,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每個人的發展與表現都需被尊重與讚賞,倘若滿街都是博士,都坐辦公桌的,那誰來種菜,誰來清潔環境。尊重孩子多元化的發展,如同五根手指頭,雖每根長短不一,但各有其功能性,缺一不可啊!

   做父母的殷殷切切希望子女過得好,終日為他們牽腸掛肚,無非希望孩子有個快樂安全舒適的環境,可是,容易嗎?生存在二十一世紀的年代,無論是環境、經濟、社會、政治、氣候更是詭譎多變。與其提供「直升機」般的看護與協助,不如培養孩子身體的健康與心靈的富足,引導孩子建立「尊重」與「愛」的能力,面對順境時能自在謙卑,面對逆境時能自信歡喜。唯有朝向身心全方位的提升,才有快樂圓滿人生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