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從尊重做起

中壢標竿文教機構 數學教師 詹徐運
  今年四月一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區主席洪道子博士短短不到一個月時間,感受世人的需要,特別發起舉辦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呼籲世界公民應重視「尊重、法律、稅務、環境」等四大議題相關的人權探討,希望匯聚世人在各領域的知識與智慧,進而幫助世人脫離苦厄。從尊重議題中,環顧國內校園事件層出不窮,其中老師體罰學生,導致學生身心受創,老師也被處以記過處分,時有所聞;而學生打老師的暴力事件,老師的人權受到侵犯,卻活生生的發生在自己身上,雖然此事件早已落幕,我也早已選擇原諒,卻讓我看到有的家長忽略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二年前曾在平鎮市的安親班任教高年級,剛上班時就發現有一位五年級的男同學外表看起來都很正常,課業也不差,卻有許多不良習性,如愛講髒話、愛批評別人、容易動怒、不容易靜下來、不愛聽從老師的指導,更糟的是喜愛捉弄別人、又有暴力傾向,讓我對他特別提高警覺,常利用下課時間對他好言規勸,卻得到「老師你講的話,我一句也聽不進去,你只是浪費時間而已。」的回應,讓我非常驚訝,認為孩子教養真的出了問題。

  有一日該同學用橡皮筋射傷同學,二人正準備大打出手之際被我制止,隨即先帶開受傷同學在另外教室安撫,同時安撫出手的同學留在教室冷靜下來。那知該同學突然情緒失控,發狂大叫,欲奪門而出。當時自己內心異常冷靜,心想一樓櫃檯此時無人,若讓他從二樓教室衝至一樓勢必破壞公物,萬一衝出外面馬路而受傷,後果會不堪設想,自己也無法向家長交代。當機立斷,立即堵在門口去處,制止他外出,該同學情緒無法宣洩,力氣變得非常大,有如脫韁野馬般大吼大叫,推倒教室所有的桌椅,把所有同學都嚇哭了。我先讓其他同學離開教室,並請同學通知其他老師支援,該位同學立即對我拳打腳踢,自己只能以手臂、腳阻擋,後來教室櫃子裡面的棍子、大剪刀,都變成他攻擊老師的武器,只好用擒拿術以不傷害他的原則加以壓制,最後班主任親自趕來安撫學生,確定毫髮無傷後通知家長送學生回家。事後發現自己身上大腿、手臂多處瘀傷掛彩,不過慶幸自己當時保持冷靜面對,若稍有遲疑或自己情緒動怒不夠冷靜,以暴制暴,造成學生受到傷害,就不是很圓滿的收場。

  隔天家長母親親自賠罪,自己把當時狀況告知學生母親,對於自己的傷害,以和為貴,便不予追究,只是非常驚訝家長不太相信孩子行為偏差的事實。事隔多日,學生竟沒有向老師認錯的心態,讓我非常錯愕,也讓我明瞭這件事背後的主因,家長完全忽視家庭教育的重要。學生家長一直忙於事業,很晚回家,無暇照顧學生,學生小時候的教養一直交給阿公照顧,因為阿公過於疼愛,形成溺愛,給學生予取予求,不懂尊重與珍惜;而父母親為了彌補對孩子的愛,就以金錢來滿足,學生為了達到金錢上的滿足,就用謊言來掩飾自己所犯的缺失及過錯,有了金錢就可以滿足他上網電動遊戲的樂趣,而上網的不節制與管制不足,暴力與色情就開始啃食其幼小心靈,漸漸地父母所看到的是孩子虛假掩飾的行為,一旦東窗事發,父母親不願面對事實真相,也就不足為奇。

  經過此事,讓我體會家庭教育中有兩項很重要的元素,愛與尊重,當愛偏差時就是溺愛,尊重偏差時就容易產生謊言與暴力。孩子的教育無法由任何人取代,孩子人格養成,父母要負所有責任,因為孩子是大人的縮影,父母親的教育態度,將影響孩子未來的人格發展。孩子的品格教育從小就要在家庭教育中紮根做起,父母親的身教、言教永遠都是孩子的學習對象。家長不要把孩子的教育責任丟給學校、安親班負責,以為金錢能給孩子買到一切,卻買不到孩子的品格教育與人格發展,孩子要教養好需落實在家庭教育中,一步一腳印,馬虎不得。洪道子博士在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的論文中提到「慈悲、寬恕、尊重與包容是避免毀滅的靈藥。」如何教導孩子學會尊重,如何與人和平相處,避免將來禍害於社會、禍害於他人,做個社會有用的人,是父母親應有的責任,也是孩子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