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地球,保育山林

立法院 立法委員 郭玟成

  邁入21世紀之後,全球最被關切的議題就是氣候異常以及各種天災的頻繁發生,全球討論最熱烈的環保議題就是地球暖化的問題。近年來因為地球暖化的影響,夏天酷熱、冬天嚴寒,加上暴雨頻繁造成各地重大災害,氣候劇烈變遷,種種跡象顯視,地球暖化已經嚴重影響我們的生活。尤其嚴重的是南北極冰山的消融,已經有專家學者提出,因為冰山的消融,造成地球火山活動更加劇烈,冰島火山噴發,與此恐有相當關連。而全球各地地震頻繁,更是讓人有末世降臨之恐懼。對於人類種種過度開發以及資源浪費,造成自然環境的破壞,地球正在發出警訊,過去專家學者所擔心、憂慮的,現在已經不是發生在預言或故事裡而已,現在這些都已真真切切的發生在我們的面前,地球只有一個,如何珍惜資源保育地球,這不是一個口號,更是要實際有所行動的準則,否則我們的下一代,就真無立身之處了!

  作者身為立法委員,身在立法院觀察政府的作為,事關環境保護水土保持的國土復育條例,過去前朝政府曾積極推動,但是在藍大於綠的立法院遲遲未能通過,國土山林保育仍淪為口號,無法落實。一條河川的整治從上游到下游,事權管理機關,必須有內政部(營建署、國家公園管理處)、農委會(林務局、水土保持局、農田水利會)、原民會、經濟部(水利署)、地方縣市政府等等,加上有些涉及國防部、退輔會、財政部等列管土地,整治一條河川,必須涉及十數個單位,因此上游的土石流,下游的潰堤淹水、地層下陷等層出不窮,總是無法根治的原因最主要就是事權無法統一,不能針對河川上下游一起整治,在下游淹水就整治加高下游堤防,上游卻仍持續開發,造成土石流失,水土保持做白工。

  過去政府為了加強山區水土保持,提出山地造林政策,結果民眾為了取得造林補助,只好把自己過去沒有耕作的林地『先砍樹,再造林』,造成此一政策不但達不到水土保持美意,更因此造成更多濫伐。以前政府為加強山區護溪造林避免土石流,引進生長很快的『小花蔓澤蘭』,結果小花蔓澤蘭根太淺根本無法涵養土地,而且因為繁衍過剩,造成林木被遮蔽,因此林木得不到陽光枯死眾多,引發山林浩劫;雖然政府每年都補助經費來砍除小花蔓澤蘭,但是仍無法完全根絕,現在只能將其限制在警戒範圍下而已。

  無法統一的事權,各單位本位主義作祟,放任濫墾開發,加上不夠專業沒有整體評估的政策決定,造成如今台灣山林每逢豪大雨就會有土石流,下游就會淹水潰堤;針對河川整治必須要完成事權統一,排除各單位本位主義的干擾,凌駕各種紊多法令之上,讓水土保持河川整治優先於開發,才能讓山林得以復育。試想每逢颱風過後,山裡多少道路橋樑毀壞,政府老是一再搶通,今天通完明年又要搶通,但是山林的開發何時能停止呢?不停止開發,又要如何避免土石流的產生呢?我們要給森林一點喘息空間吧!

  新政府上台後國土復育條例就躺在檔案櫃裡封塵了!且新政府上台高喊節能減碳,但只淪為口號,政府只做表面功夫而已。不會製造污染的電動車有補貼政策,但是為什麼不廣設充電站呢?使用電動車最不方便就是充電問題,補助再多經費讓民眾購買電動車,但是由於充電不便還是不會有購買意願的,政府的補貼政策只是便宜了特定業者而已!政府以為花錢就可以解決很多問題,實際上很多問題必須要『用心』才能作的更好的。不要以為花錢作作表面功夫就是有做到節能減碳了,諸如公務車不搭大車,總統不搭空軍一號,升官慶賀不准送花等等,這都是表面功夫,討好民眾;事實上,不搭大車還需編經費買小車,原來的車放著也需維護經費,空軍一號也是,總統不搭照樣需維護,照樣要花錢,那節省到哪去了呢?反而花更多經費。不准送花,更是害慘了花農,這些花農都是本土的產業,怎能不支持呢!政府既然愛喊口號,我衷心希望政府能帶頭提倡要『多吃素食,少吃葷食』。

  試想政府健保負擔年年高漲,調漲健保費吵的沸沸揚揚,那讓民眾吃的健康,減少文明病諸如糖尿病、高血壓、肝疾病等發生,民眾健康不是更可以減少醫療費用支出嗎!而且國外學者專家皆指出,畜牧業實為地球暖化發生元兇之一,牛羊不僅食用牧草,讓林地變少,沒有節制的放養還會造成荒漠化,中國北方的沙塵暴就是過渡放養造成的惡果,而牛羊本身更會排放大量二氧化碳,據統計畜牧業排放超過全球50%的溫室氣體。在台灣也有許多民間公益團體在大聲疾呼,『多吃素食,少吃葷食』,但是政府愛喊口號,卻為何不敢喊呢!為什麼不帶頭作呢?就是因為不夠用心,無法體會民間疾苦,只在一心討好財團而已。

  我們不能再事事期待政府作為,保護地球仍應從本身做起,愛護環境、節能減碳、多吃素食這些都是在生活周遭都能接觸到的元素,舉手就作得到。由於妳的少吃一塊肉,或許就能讓海水少上升一分,也讓沿海居民少受倒灌之苦;由於妳少摘一棵草多種一棵樹,或許能讓土石減少流失,讓山林部落減少土石流之苦;節省資源,就是做功德,願人人作功德,來挽救地球,期待地球能感受到人類的懺悔,讓我們恢復過去美好燦爛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