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孩子心中種下一顆「尊重」的種子

彰化僑義國小教師 倪麗玲

  「我愛台灣同胞呀!唱個台灣調,海岸線長山又高,處處港口都險要,四通八達有公路,南北是鐵道,太平洋上最前哨,台灣稱寶島。四季豐收蓬萊島,農村多歡笑,白糖茶葉買賣好,家家戶戶吃得飽,鳳梨西瓜和香蕉,特產數不少, 不管長住和初到,同聲齊誇耀。阿里山峰入雲霄,西螺建大橋,烏來瀑布十丈高, 碧潭水上有情調,這也妙來,那也好,甚麼最可驕?還是人情濃如膠,大家心一條。」生活在台灣的五、六年級生對這首「台灣小調」一定不陌生,台灣的繁榮、政治自由、生活富裕,以及物資豐富是五千年來從沒有過的,現在,全在台灣出現。但自由和財富,除了帶來舒適的物質生活外,卻也漸漸暴露文化上的致命缺點,那就是我們缺少人權思想。

  看看我們的孩子,由於長輩的寵愛,他們變得我行我素,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由於物質生活的不虞匱乏,他們變得暴殄天物,不想吃的食物丟棄到垃圾桶中,不知惜福。長此以往,台灣的明天在哪裡?

  有人說孩子就是國家民族的幼苗。但,看看我們的民族幼苗被我們教育成什麼樣子呢?我們給孩子許多的愛,卻忘了教導他們「尊重」。尊重大自然的萬事萬物,尊重週遭的人事物。

  有人說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鏡子。看看孩子,想想自己。為自己、孩子以及我們所生活的大環境能夠更美好,那麼,就在孩子心中種下一顆「尊重」的種子吧!

  人權教育從你我身邊做起,只要起步就不嫌遲,只要去耕耘就會有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