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自在是奧運的香格里拉

私立育達商業科技大學教授 侯志遠Chih-Yuen Hor

  翻開體育、運動史,去查查有關運動的起源,至少有一定的篇幅,述說著運動之起源是來自於人類的遊戲本能,或說來自於人類遊戲本能驅動後的種種愉快行為。

  盡你的所能去運動吧,或跑,或跳,或投籃,或打擊,或……。你將發現你這些運動行為的終點在於「遊戲」;那再盡你的所能去遊戲吧,你將頓悟到你的終點在於不願遭到干涉,要能「歡喜自在」。

  運動的人啊,如果缺少了這些的成分,那你不太可能是運動的高手,更不太可能是遊戲人間的高手。
我們總能發現一些運動的高手,在遊刃有餘之後,就開始把耍球技了,動作開始搞怪了,戰略戰術開始「怎麼這樣子打」了。

  像在籃球中,那些國家代表隊的高手,私下的練球或與你之間的「以球會友」時,你將發現,那些人開始「調皮」起來了,不按牌理出牌。看你體能、球技不佳,就開始「戲弄」了你起來,還嗤嗤得意。相信一些球技「普普」的球友在碰上一些籃球高手時,總有被這些體能、球技高竿的人「吃豆腐」的經驗。

  看來這些吃人家豆腐的人,真是敗相,讓這些弱勢者老是吃悶虧,不給面子,特別是在人家女朋友面前耍人家,讓人家挺沒面子的。

  其實,對這些球技高竿的人而言,當他球技到一定程度之後,「叫他不玩也難」。打球也好,運動也好,它的真正本質,是要快樂,從中獲得喜悅,你遇著了他,剛好給他當取樂的對象與墊腳石,他真的不是故意要讓你出糗的,球技到一定程度,自然會搞怪的。

  再說說棒球吧,那些變化球,在最早的時候都是「玩」出來的,就是有一些人,開始「搞怪」,想要投出一些別人沒有的,想要試試看這樣子轉動指頭球會怎樣飄,就這樣,就這樣,玩出了新的球技,玩出了進步,「進步」在很多的地方都是在歡喜心驅動之下,持之以恆的「玩」出之結果,而且有不少的進步是少數人在「自得其樂」、「孤芳自賞」、「獨自摸索」下完成的。沒有那一份的悠閒自在與自我滿足,運動將少了很多的成果,而這份的悠閒與歡喜,就是運動者之所以能不暴力的持久的從事運動的原動力。

  現代的奧運,參加者都是上帝給人世間的運動天才,相信這些天才之中的部分人,其之所以投入運動,應是來自對運動的自然喜愛、真心的喜愛與內在的成就感,只不過隨著外在理由之驅策,那屬於原本內在之歡喜自在,被大人的現實與嚴肅曉以大義後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些堂而皇之的理由,人類運動初念之發心是不是很難禁得起考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