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別走!

協和工商老師 邱碧義

  近年來台灣政府為了促進國內觀光業發展,所以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觀光,因此,在全台各處有名的景點都可以看到中國觀光客的身影,但是引起我注意的,不是他們宏亮的嗓門以及隨地吐痰的壞習慣,而是伴隨著觀光團身邊如影隨形的法輪功成員們的抗議行動。

  藉由網路及媒體雜誌的報導,我了解到自1999年7月20日起,法輪功在中國大陸遭到了殘酷的鎮壓,甚至成立集中營,關押法輪功成員,摘除活體器官如此殘忍無道的事件傳出。其實在中國,傳出如此的事件我也不會太感到訝異,在共產黨專制的國家中,因為厲行共產主義,打壓民眾思想,雖然擁有豐富的資源,在窮兵黷武下中國的民眾生活並不富裕,直到改革開放,才讓中國在世界中成為最具影響力的國家。但是在政府一黨高壓統治之下,人民的眾多權利,卻無法得到伸展,從之前六四天安門事件,坦克車輾壓了無數的年輕學子,爭取自由與權利的幼苗在他們心中萌芽,卻遭受無情的打壓,最後也終因中國的惡霸下悲情的結束,生活在中國的民眾也迫於政府的「和諧」下,無法享受應有的人權。

  而在早期的台灣,也是生活在恐懼之下。國民黨高壓統治,白色恐怖與戒嚴時期,犧牲了多少社會菁英與無辜人士,但是靠著為了人民爭取人權的先進,如鄭南榕先生的自焚犧牲了生命,美麗島事件為人權挺身而出的律師群,為了人權不幸讓家庭犧牲的林義雄先生,都是有賴我們民主的先進,台灣人民才能在今日可以活在一個開放、自由,享有任何應該有的權利的社會的主因。

  近年中國勢力崛起,不斷打壓台灣在國際上的發展,甚至出現了讓台灣依著香港模式生存的意見,我想表達的是,跟一個沒有人權的國家交往,無異是與虎謀皮,在屈就於中國龐大的勢力時,回過頭來想想早年為台灣民主人權奮鬥的前輩,他們犧牲自己的青春血汗與生命,只為了成就台灣這塊寶島一個自由的社會,如果我們享有如此的結果,卻走回頭路的區就於絲毫無人權的國家,是不是對不起民主先進們,讓他們的努力毀於一旦,也貶低了我們自我的價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