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銀行櫃台窗口看人生

兆豐國際商業銀行行員 林維欽

  我的學歷不是很高,聰明才智也比不上人,還好祖上有庇佑,我做人謹守本分,年輕時有機會進入銀行界工作,一做就是二三十年。我天天從櫃台窗口服務人群,也看到人生百態,從而體會生活。

  服務業本來就是會碰到各種性格的人,遇到口氣差、不講理、亂抱怨…的人都是家常便飯,是甘是苦都要去面對。當我通知客戶領回所遺失的貴重物品時,看到客戶的喜悅之情,也會感染我的心情。有時運氣不好,遇到客人心理不平衡而惡意投訴,就會影響到績效獎金,卻也只能啞巴吃黃蓮。有些歐巴桑開口就是抱怨媳婦、嫌東嫌西,我也只能扮演傾聽的角色。我認為努力付出是自己的本分,即使沒有受到正比的回饋,包括別人不了解我的心意,我也都要看開。我很認份,即使只是簡單的清潔、勞力工作,一個大男人也不怕人家笑,我覺得應該去做,就會樂意付出而不問收穫,在公司、在家裡都是一貫的態度。

  一般而言,體質健全的銀行不論是素質、待遇、環境、福利都很優,值得加入這個行列。但是如今想要進入這個行業而且站得穩,首先學歷就很重要,學識要夠好才進得來,學習能力強,才會升得比較快。其次要會做人,所以個性脾氣很重要,要積極熱忱,工作有好的表現,才會受到賞識,個性決定了一個人的勝敗,影響一生。聰明、開朗、判斷力好、反應快的人成功的機會大,一個各方面條件比較多的人,不論是讀書、就業、婚姻,他的選擇性當然就比較多。個性方面後天的努力當然很重要,就看自己願不願意改而已。這個社會相當現實,一個人本身要培養具備自己的專長特質,才會受到別人對等的尊重,這點從別人跟自己打招呼的口氣、表情、聲調、眼神,就可以感受到對方是親切或敷衍,熱情或平淡,認真或應付。

  「人兩腳、錢四腳」,投資理財稍一不慎,錢財就容易溜走,所以不了解沒有把握的投資,就不要聽信別人說得天花亂墜。人很現實,夫妻一定要有經濟基礎,家庭才好經營,「貧賤夫妻百事哀」,這麼多的社會人倫悲劇,不都是錢的問題惹出來的嗎!只要生活簡單,沒有不良嗜好,夫妻感情發生問題的忌諱與機會就比較少。家庭是否健康很重要,攸關社會、國家發展的根本。

  幾年前信用卡大量發行,有些銀行為了衝業績,連最基本「不良紀錄」的徵信都沒做好;而且還提供預借現金的方案,種種促銷活動及信用卡如雨後春筍般推陳出新,到最後自然就出現卡債風暴,連銀行自己也受害的嚴重社會問題,所以問題的背後其實都是有跡象的。這幾年詐財事件時有所聞,根據警政署的統計,民國95年到97年,每年民眾被詐騙集團詐騙的金額達到150億元左右;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的調查更是驚人,光是97年就約有59萬人遭受詐騙,損失金額估計高達1,550億元。詐騙集團最常用的手法就是以人頭戶來開戶,讓不知情的被害民眾匯錢進來,所以民眾要開戶時,如何在嚴格審核把關與便民之間做到恰到好處就很重要。例如:要本人攜帶雙證件親自辦理;開戶要照相留下紀錄,至少發生問題時還可以協助警方尋人;留心一下南部人為何會跑到北部來開戶…等等重要細節,多一份關心與良心,就可以杜絕不少的詐騙空間。否則銀行如果只是為了業績,來者不拒,把關不徹底,就有可能助長詐騙集團的蔓延,真是不可不慎啊!就如同這個社會只要沒有人願意收贓貨,偷竊行為一定可以減少。話說回來,民眾只要不貪心,自然就比較不會受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