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然為師

日木山支品味館負責人 沈新芳

  我從小就很重義氣、好逞強,喜歡打抱不平,由於地方上的保守風俗以及媽媽的個性使然,即使我的立場是對的,我也經常被媽媽當眾教訓打罵,媽媽自己卻因不捨而哭得很傷心。「時勢造狗熊」,這種生活環境讓年輕叛逆的我,國三時連畢業典禮都沒有參加,就因為待不住而離鄉背景。我儼然像個武俠小說中的男主角,跑遍全省各地,常駐足聲色場所,混兄弟,逞兇鬥狠,看不慣壞人欺負人的社會生態,快意恩仇,一副不可一世的樣子。我雖然荒唐過日,甚至窮困潦倒,還好因為具有鄉下人淳樸的本性,做事還不至於違背良心、為非作歹。直到我患有嚴重的坐骨神經痛,一次喝醉了躺在床上,開始思考「人生就是如此而已嗎?」

  機緣的關係,我接觸了一個道家的修行團體,在山中認識一群來自各行各業志同道合的師兄師姐。我看到生活中愈有成就的人愈謙虛低調,我很羨慕他們,於是我一方面幫忙大家煮飯,一方面學習靜坐養病,再加上懂醫理的同修協助,我的坐骨神經痛漸漸就好了。天天接觸大自然,我發覺它是如此浩瀚,而我自己是多麼的渺小,我的自我意識以及人生價值觀開始有了一百八十度的改變,成為我人生一個極大的轉捩點。

  我開始喜歡上了大自然,深入去了解、融入,並且以它為師。老子說「上善若水」,水是大自然最常見、最重要、最可以被人學習的代表,它無所不在而且無所不能,在不同環境扮演著不同的角色。而在人生舞台上,我們也一直演出各種角色;但是人並非全能,無法像水一樣,只好不斷的虛心學習。就像陰陽是相對的兩面,大自然的萬事萬物有優點也有缺點,凡事沒有絕對的好壞,大自然唯一不變的就是它時時在順應自然而改變;而人是大自然的一份子,所以做人處世要懂得變通,但是不能離開「真」,識時務者為俊傑,才能發揮最大的力量。

  漸漸的我的身心都從病態中回返,我想證明自己是個有用的人,所以重新踏回社會。我覺得人生還有值得追求的東西,那就是「生存的意義」,至少我是大自然的一份子,就該盡自己的一份力量。我的心情愈來愈開朗,我逐漸了解生命的奧秘,實在是只能意會無法言傳。我最大的成就是「認識自己、做好自己」,原來「修行」只是「修」正自己不良的「行」為,碰到問題時不能壓抑,勇敢面對,用心去解決,才是成長的最佳捷徑,經驗可累積我的智慧,心念成熟才是真正的修行。我很感恩能娶到理念相同的好妻子,雖然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生活習慣與個性,彼此卻能互相包容,追求共同的人生目標。「家和萬事興」,一個家庭假使有不如意,就會讓人很難專心去做好一件事,她讓我無後顧之憂,精神狀態比較好,做的決定就會比較正確,所以我們經營的美食店生意相對的非常順利。儘管如此,我也只是把它當作生財的工具,各種投資能做則做絕不勉強,因為這些都只是人生過程的一部分而已。我不太喜歡傷腦筋思考,只要做事符合大自然的道裡,工作起來就會很順利;當然碰到各種價值觀不同的朋友,心境難免會被攪亂,我就會警覺的趕緊回到大自然的懷抱,找回自己的本心。

  同樣是人,為何工作表現差異會那麼大?我覺得凡事「一點通、萬理哲」,只要一個基本的道理「出師」了,其它就都一樣,熟了就能變化生巧,才是活的,也就會無止盡。所以進入各行,基礎一定要學好,虛心學習就不會害怕。人生如戲,籌碼多了就能千變萬化,會活用才叫出師。而且做人懂得大智若愚,「真正巧、不假會」,不與人爭,才不會得失人,所累積的能量、友情、機會、福報,自然就比別人多出許多,這些前因後果其實都是有跡可循的。「不貪小便宜、不害人」是做人最基本的原則,即使在小小的事情上也應如此。一個口才好即使處處辯贏的人,輸者的怒氣也會淹到贏者的脖子上。一個強者害怕的是能力強的對手,他珍惜、需要的是可以傾吐、不具威脅的朋友,所以處處爭贏的人,別人對他會有防心,有好的機會也不會想要找他;憨厚的人在社會反而比較安全,這些無形的本錢很重要。

  我以前感情用事,挺朋友打架不問是非,事後卻又經常後悔莫及;現在學會對事情比較客觀,對事不對人,所以犯錯的機會比較低。我覺得現代社會,各種教育把人們的價值觀都變亂了,自我意識太高;而政治選舉考量也造成許多社會問題,許多人並沒有學以致用,「衣錦還鄉」的舊觀念實在不如「唯才適用」來得務實。我自己受的教育不高,但是天生我材必有我用,如今我行有餘力,經商之餘對於二胡、油畫等藝術活動還頗有心得;至於兒子的教育,我則順其自然重視啟發,鼓勵協助他找到自己的方向。

  我覺得人要生存、有收入、不挨餓其實並不是件難事,只要下功夫涉獵深,了解社會脈動,知道眉角,剩下的就是自己要不要賺而已。我的美食店所用的員工,大部分都是以前比較不被家人、社會所接納的人,我認為一個人「壞壞馬也有一步踢」,只要找對他的長處、肯定他,他就能展現出來給你看,這就是雙贏。我跟他們的互動都很好,人性化管理,像個大家庭,趕都趕不走的;不像一般的工商業用人比較制度化。

  「人若不順天理,天就不照節氣」,目前大自然反撲、時序已亂,也是一種因果的自然現象。我覺得自己能做多少就盡量去做,並且協助周遭的人。人們是該覺醒了,一個人的力量其實是很單薄的,期許能有更多人珍惜大自然,以自然為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