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的話

宋賴銀妹

  我今年86歲了,在新聞報導中看到平均每三對夫妻中就有一對離婚,讓我感觸很深刻。

  因為在我生完第七個孩子時,先生就外遇了。對我而言有如晴天霹靂,但是面對七個嗷嗷待哺的功兒又沒有謀生能力我能如何呢?只能接受並隱忍下來。有時還要被先生的外遇對象當面羞辱,甚至和先生告狀說我沒給她好臉色看….先生卻一味偏袒她,但是為了孩子一切都得容忍下來,常常在暗夜獨自飲泣。

  在當時物質生活並沒有非常充裕,但是隨著孩子日漸長大,每個人在工作上都堅守崗位,也成家之立業了,個個都有幸福的家庭。現在我有16個孫子、女,13個曾孫子、女,都會不定時回家探望,讓我享受子孫滿堂的幸福。

  最近我因腳疾開刀住院10天,兒、孫每天日夜輪流照顧我,也對我噓寒問暖,因為住的是兩人病房,隔壁牀的病友也不禁羨慕並稱讚我好命又幸福。

  回首年輕時我若沒有陪伴孩子走過這段堅苦的人生過程,現在的我一定又會是不同的命運。對時下年輕人視婚姻為兒戲的時代,婚姻不順遂時即輕言分離,其實,傷害最大的是無辜的小孩,也造成社會的負擔,希望人人在做任何決定時必要三思而後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