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草劑與居民健康

荒野保護協會會員 王潤豪

  現今農業發展講求的是降低生產成本,提高作物產量,然而農村勞力不足以養家,年青家庭流入都市,只剩老人耕作,問題是不論何種農作物,都比不上野草長的快,40年代人們用人工除草,面積小產量也少,至50年代有了農藥與有機肥料,產量大幅提升,按說這是「人定勝天」的表現,然而事實呢?

  就拿種菜來說,免不了要噴藥殺蟲,藥物滴入土中。野草長得比菜快,人工除草無法大面積耕作,只好用各種殺草劑,經常噴灑,滲入地下,隨著地下水伏流四處污染,造成地面地下無處不是毒藥!市場販售的菜類漂漂亮亮,百分之百是噴藥的結果(除非是網室無菌土壤栽培),就連根莖類作物也免不了,竹筍地面上竹葉會有蟲害,噴藥殺之(無可厚非),但竹林地面上的野草若用鋤頭一鋤頭一鋤頭的除草,那要鋤到何時,不如殺草劑噴之輕鬆愉快,竹子根部大量吸收殺草毒劑供給筍子,人們口裡吃著筍子,心裡想著可比葉菜安全了,是嗎?

  鄉下產業道路兩旁是野草的地盤,鄉鎮、公所若用人工除草,那有那麼多的經費,於是殺草劑噴之,40年代的蟲鳴鳥叫,現在不復存在就是這樣的後果,當年沒聽過什麼「洗腎」,人活的健健康康的,現在「洗腎」的生意好的不得了,得病的人想破頭也不知為什麼?

  越戰時美軍為了消滅躲在樹林草叢中的越共,由空中大量噴下「落葉劑」,土地的傷害至今猶在,而殺草劑、落葉劑系出同門,怎不令人心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