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愛與關懷

元培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學生 蘇莉雯

  最近的單親家庭愈來愈多了,當一個人獨自生小孩子撫養,是很辛苦的,可是一但自己的孩子們受到他人的歧視,辛苦的卻是孩子們,「我們只是小孩,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我們?」,當你看到別人在說:「你看,是這孩子沒有爸爸」,或是「你家小孩就是欠大人管教啦!」,又或者是孩子們之間的不懂事「哈哈,你沒有爸爸,你沒有爸爸」,無論這單親家庭是否是沒有爸爸或是缺少了媽媽,撫養起來都要比一般正常的家庭辛苦,因為養育一個小孩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有很多養不起孩子們的人便想帶著孩子自殺,但你們有想過孩子們的感受嗎?一個七歲小男孩對著救護人員說著我還不想死,連一個孩子都有求生意志,就算日子再苦,父母也不能傷害自己的孩子啊,所以我們遇到這樣的情況,應該給予對方更多的關心和照顧,讓孩子們能在被愛的環境下長大,則正常家庭的父母,更應該從小就教孩子們什麼叫做尊重別人,因為沒有多少人是自願做單親家庭的一份子,所以要教導小孩什麼是尊重和愛人,多一點的關心,大家才能平安長大,誰說單親家庭的小孩就容易變壞呢?有時候單親家庭的小孩反而更努力呢!

  隨此之外,現在的年輕人,幾乎每個都擁有轟轟烈烈的愛情,但是流掉小孩的機率也是轟轟烈烈的數字,每個女孩若不是做好準備的,一但知道自己有了之後,哪個不是慌張與驚恐,有些男孩們則是知道對方有了小孩就換手機,轉學等等逃避行為,最後的下場多半是流掉自己的孩子,就算還沒生出來,也是一個小生命,為什麼不讓他們生下來呢?你可知道他們的求生意志是有多強烈嗎?在美國有一對夫婦,正因為自己的小孩有先天性心臟病,有打算流掉的情況,但意外在開刀的時候,一隻小手,正緊緊握住醫生的手指頭,似乎正在打聲招呼對你說:「Hi」,於事這對父母決定讓小孩存活下來了,在母體體內動刀了好幾次,最後成功的生下來孩子,小孩也平平安安的長大,雖然養小孩困難,但只要努力不放棄,一定還是有讓小孩存活下來的方法,不一定是要流掉才是正確的選擇,這種做法是傷身傷心又傷神,就算他只是個還沒出生的孩子,也是有生命的、有人權的!

  為了保護每個孩子們都能有幸福的生存權利,我們這些做大人的,是否不應該就那麼自做主張的決定是或否呢?孩子們的心聲,你們聽到了嗎?若你們聽見了,是否就應該給予每個孩子更多尊重的權利、更多愛的方法,以及更多的關懷與照顧?每個小孩都是父母的心頭肉,因為手心手背都是肉,身上流的血緣關係,是和做父母的分不開的,所以尊重每個人,也尊重每個小孩,給這個社會多一點的愛與關懷,世界一定會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