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之省思

 黃日輝
  

電視新聞報導有一個明星小學的小學生被老師連刮九個巴掌.照片顯示出小孩的臉又紅又腫.還有紫.看了真的很不忍心.小孩何辜.就算是犯下極大的錯誤.為人師表也應該不致如此兇殘吧.畫面再度出現時.更離譜的是還有同班同學的媽媽在旁邊對想要討一個公道的受害者父母叫囂.更可怕的是竟然還找一些家長來挺這位犯錯的老師.就在此時.畫面捕捉到校長竟然躲在旁邊觀望.看到這裡心中真的是百感交集.是甚麼樣的原因讓我從小長大的國家.社會變得如此是非不分.然而若將此事件放大來看.這不就是我們這個社會.也是這個國家的寫照嗎?現在國家的綱紀與社會的秩序不正是如此嗎?

   台灣之所以如此.相信絕非一朝一夕所致.尤其現階段大家都在談人權.爭人權.探其究竟應該說只是爭一個極為自私與無知的人權.政治利益.金錢私利.自我的私慾.過度自我保護等等都可以藉人權之名四處無限擴張.老師的行為竟然會被一位小學生激怒.而以老師的威權.施以一種近於失控的行為暴力.藉以維護老師在學生前面的權勢與威嚴.更是宣示天下自己是一位對成績要求非常嚴格的名師.以附和一群不擇手段要將小孩逼進名校的功利主義家長們.而這種行為和身為一個擁有公權力的執法人員不也正是一個相同的寫照嗎?身為司法先鋒.站在第一線的檢察官.假若只是為名為利.只要借助力求驚悚.唯恐天下不夠亂的媒體一起起舞.那麼他就一定會變成一位被修飾包裝的青天大人.曾經發生過的重大案件中.極具代表性的太極門養小鬼案.不也是如此嗎?檢察官侯寬仁不也曾經被媒體封為青天大人嗎?然而他卻是一位自己可以有跪拜密宗信仰的自由.卻要把太極門冠上是一個養小鬼的邪惡宗教團體.而證據竟然只是一把桃木劍.更離譜的是不知道是對稅法與律法的無知.還是因為自我宗教的信仰偏頗.非要把太極門定罪.解散不可的蠻橫霸行.竟然可以把六十幾萬的錢變造成三十幾億.一方面說是詐欺所得.可是在查無詐欺事實的狀況下.同時又加上一條逃漏稅的罪狀.真不知道這檢察官是怎麼考上的.竟然同一筆錢既是非法詐欺所得.又是一筆逃漏稅的正當所得.連這種離譜到可以遺笑萬年的蠢事都察覺不出錯誤.而這個國家的司法體制竟然還可以照常將侯寬仁升官.這就好像在刮掌事件中看到了老師和校長的影子.沒有是非.沒有對錯.更沒有可貴的良知與公平正義.

   記憶中我們國家.社會.以及教育中好像從來沒有讓老百姓認知真正的人權是甚麼?而所謂人權是要經過長時間學會分辨真正的是非對錯.更是必須排除一己之私.個人之利.學習不分貴賤相互尊重.同時更要懂得尊重老天爺造化了萬物.尊重不斷滋養我們的大地之母.尊重萬物生靈.尊重自己.畢竟每個來到人世間的生靈.都一定有自己必須扮演的角色.所謂"天賦人權"必是不可被剝奪的定理.否則就是違背天理.忤逆倫常.必遭天譴之命.國有國法.家有家規.是中國數千年來維繫國家與社會秩序不可或缺的重要綱紀.從歷史的演變當中.凡是脫離綱紀.違法背民的朝代.都將難以持久治國.也終將步入亡國之運.歷史是執政者最好的明鏡.更是修正與檢視國家運行是否偏離常軌的法寶.小從一個小學生刮掌事件的推演.大到維持律法綱紀的執法者的昏庸不明.在在都已經明顯所示.清楚警示.我們國家的命運是否又將重演歷史的悲劇?如此豈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