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 從尊重農民作起

精食舖有限公司負責人 魏良浩

  人類近代史中,自英國發展的第一次工業革命至德國、俄國及美國引領的第二次工業革命,這些過程中,農業一直是這些國家發展工商業的重要基礎及後盾。工商業之所以蓬勃發展,主要是它符合了人性的實質面,它所帶給人類在報酬的效率上,遠遠超過傳統手工業及農業的速度與價值。

  飲食,一直是人類生活的根本基礎,因此 " 農業 " ,一直都是我們人類生活中最重要的根基產業,但農業的勞動人口,卻在這幾百年來,總是為多數國家社會最具勞動力與低報酬的弱勢族群。

  這幾十年來,許多先進國家為了提高生產效能,已將農業改良為工廠形式發展,農民依附於大型壟斷企業的生產模式,才能得以生存,而受到大多食品企業集團的規範下,農民為了講求生存,將肉類養殖、食物栽種的過程中,使用了對人體有害的抗生素、農藥甚至更可怕的基因改造作物。甚至,有許多政府會針對這樣形式的變質產業進行補助,想試問,這和慢性餵食人民毒品有什麼區別呢 ? 補助 = 鼓勵 ?

  全球多數人口長期來仰賴食用已被汙染的食物,醫療界則不斷地面臨著更多的新病種,社會成本不斷提高、自然界更因此慘遭汙染,這一切一切的問題,只能怪罪人類的人性醜陋面。過份強調效率、利益的人性,導致這個循環仍繼續輪迴,無論賣方 ( 企業集團 ) 或買方 ( 消費者 ) ,都是因為不尊重 ” 合理 ” 的邏輯,使得今日的問題,越來越嚴重。要吃一隻健康的雞,就得等幾個月,所以,一隻雞的成本,不可能是現金市面上的那種普及價格。

  許多養殖業者,對待動物的方式殘忍至極,導致動物的肉品含有毒素被感染,許多農作物,以農藥、基因改造種子栽培,導致這些農作物也非為正常的食物,這些是汙染我們人體的最大汙染源之一,全球現代化成熟國家的政府,卻沒幾個有效積極地改善這個狀況。

  環保,一直來受到許多國家政府機關口口聲聲地高調談論著,卻沒有幾個國家,真正地落實了尊重地球自然資源、尊重土地的態度在執行著這種要的任務。許多這些國家,只會指責別國家的人權,但卻又是如何對待自己國民的身體呢 ?

  曾有農民說過,自己很希望可以供應健康的雞和雞蛋給消費者,但是,當大家強調便宜的物質時,我自身也只能以求生存為優先考量 !! 很感慨,回想一下,其時我們需要對農民有更多的尊重,我們需要開始教育農民及市場,我們不要只講求便宜或不正常速度所得的變質食物。

許多鮭魚養殖業者為了讓鮭魚身體呈現淡紅色,而餵食色素。
許多牛、豬、雞等肉品養殖業者,為了讓牲口快速成長,使用抗生素、賀爾蒙。
許多農產品,是使用基因改造種子栽培,另許多,施用化肥、農藥。
許多人的醫療保險、醫療費用,如果懂得尊重農民,其實是可以省略的。
許多環保的問題,如果我們學會懂得尊重農民和自己的食物品質,其實,是可以改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