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童何辜?尊重他,教導他,別污辱他

世界之愛和平總會 義工 鍾春菊

  近年教育體系上虐童事件頻傳,最近有一家美語補習班老師竟然叫班上八名學生,包括受虐童的弟弟在內,一起自挖鼻屎,然後抺在自閉童臉上,藉以懲罰他,引發學者專家抨擊,這位老師想藉實際行為讓他體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方式企圖矯正他的行為,結果讓這名自閉童焦躁不安甚至懼學,嚴重戕害兒童自尊與人格,在他幼小心靈,顯已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也給其他學生及社會大眾做了個錯誤的示範,讓教育體系再蒙羞。

  體罰是以前的老師最快速簡便讓學生立刻安靜,且停止自認不當的行為,但並沒有達到教育或糾

  正的目的。體罰不一定是肉體的傷害,往往心靈的傷害更深,體罰的傷痕或許短暫時間消失了,但心靈的傷痕卻是一輩子的。

  自古以來,為師本來就不容易,但若能以至聖先師的言行為準則,因材施教,有教無類,自然能

  應時代所需,為國家培育英才。韓愈云「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或也。」一個老師的言行對學生影響很大。所謂身教重於言教,故不能隨意妄行,傳授道業,自己也要遵守,傳授知識,自己也要天天精進,為學生解惑,自己也要有正知、正見,隨時增加智慧,只有以身作則,樹立形象模範,潛移默化,才能讓學生自然效尤。

  自閉童是與生俱來,也不是他願意的,目前雖在各方努力,運用各種引導方式教導下自閉童也有

  很多傑出的表現,所以在成長過程中家人、親友,尤其為人師表,更應尊重他、教導他,別污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