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從自己做起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賴慧玉

  電視裏傳來一首熟悉的旋律,歌手輕輕唱著「如果有一天,陽光不見了,世界會變冷,什麼都看不到;如果有一天,小雨不下了,水兒不再流,花兒也凋謝了 ……」每回聽到這首歌,就令人特別感傷,因為歌詞內容不正是現在整個大環境真實的寫照嗎!環顧生活的四周,因為土地過度開發,山坡地濫墾濫伐,造成綠地減少,建築物到處林立;為了生活便捷,車子滿街跑,車水馬龍,廢氣到處排放,物質的充裕,也養成浪費的習慣,科技萬能與物質慾望無止盡迷失,人的善心已被貪心所吞噬。

  人們為滿足自己的私慾,獲取更多的私利,對身邊的資源予取予求,過度消耗自然資源,導致山林破壞,環境污染,資源浪費,使整個生態失去平衡,原本蘊育萬物的大地生氣了,因為人們對大自然的不尊重,對地球生態造成難以承受的負擔,導致近幾年天災人禍不斷,舉凡海嘯 .地震.火山爆發.旱災.水災.土石流.氣候異常這一連串大自然的反撲,這樣讓人觸目驚心的震撼教育,已令人類無法招架。人類若滅亡了,地球還是依然存在,所以到底是人類需要地球,還是地球需要人類呢?真的值得我們好好深思啊!

  人們常常覺得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是理所當然,往往不懂得感恩與珍惜。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 李酉潭 教授在 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上所發表的論文中提到:「發展不是要永續發展下去,經濟零成長概念與新時代人權的美德,即富有人的節制和尊重。」這段內容讓我體會到人們應該要自醒、自制、戒除五毒(貪、嗔、痴、慢、疑 )、反樸歸真,過簡單樸實的生活,如此我們的地球才能有喘息歇息的機會。

  環保愛地球是要從每個人自身做起,真正落實在生活上,工作上的每個小地方、小環節,近而影響身邊的親朋好友大家共同一起努力,例如: 1.自備環保袋、環保杯與碗筷2.多吃素食3.不吹冷氣,保持環境通風,降低室內溫度4.養成隨手關燈,不用電器時,要關機並拔掉插頭5.選購有環保標章商品6.減少紙張使用,多運用再生紙或網路電子帳單7.節約用水;家庭用水再回收利用及安裝低流量水龍頭8.住家環境多種植綠色植物,以利進行光合作用9.確實做好垃圾分類、資源回收10.心靈環保,少生氣多歡喜……等。改變世界從自己先開始,從小處著手,小兵也能立大功,這樣舉手之勞小動作,卻是護衛地球的重要關鍵。

  聯合國 /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區主 席洪道子 博士為 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所發表的論文中,體會到「改變自己,彌補過失」人們只要願意改過向善、向上,上天都會願意給人們機會;「轉動好念,轉動世界」每個人都要以「愛」為出發點,「尊重」我們賴以生存的天、地、環境,與大自然和平相處,佊此好心好念凝聚,學習蝴蝶效應,用誠摯善心發送出愛自己、愛家人、愛世人、愛地球的正向能量,喚醒人們的自覺與良知,提升人們的善心善念,重新(重心)找回上天賦予人類的本心,才有機會扭轉乾坤,讓我們的地球能永續生存,挽救人類自身之浩劫,重回青山常在、綠水長流人們幸福安康的祥和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