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敬愛的輔導老師或教育的一封信

光能身心診所 醫師 鄭光男

  首先,感謝您對於這塊土地的教育長年的貢獻,尤其是需要特別輔導的小朋友,是您平時的努力,使他們不至於在求學的路上迷途。而我在此先作簡短的自我介紹,我本身是專業的醫師,也是精神科專科醫師的資歷也超過七年,之前在花蓮的區域教學醫院服務,目前在台北執業,自行開業後,在臨床治療上,我治療的主軸以非藥物的治療與建議為主,近三年的時間下來,很高興幫助很多病患完全脫離藥物控制,重拾新生。

  近年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逐漸為大眾所重視,但仔細觀察,我們也發現輔導系統的諮商輔導,在比例上漸漸有被精神科藥物治療所取代趨勢。然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以及世界其他先進國家的醫藥主管單位曾對一些精神科藥物發出嚴正的警語,可惜這方面的資訊一直沒有廣為人知,因而根本不知許多精神科藥物不應該在學齡時被開立(其中抗憂鬱劑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原因就是擔心學齡兒童或者青少年容易在服藥後產生自殺的意念或想法。而在我的門診也接觸輔導過不少類似的個案,他們的改善完全不需藉由藥物就可達到,其中一部份主要是針對學習、生活改善及心靈處理有關的改善技術,並不限於醫療專業人員才能學習或使用,若貴校師長有興趣,我十分樂意安排時間和大家討論相關細節。

  我在國內知名的親職教育雜誌(2008年十二月號)也專函提醒家長及老師對於過動或注意力不足應該在藥物治療之外,注意哪些環節 (見後附),僅供您參考。

  在此我衷心希望有更多的老師及家長能看過這片DVD,其中訪談的內容,不乏專家(包含精神科醫師及其他各科的醫師、藥師及心理師等等),服藥而自殺者的家屬的真實陳述,我認為值得每一個為人師及為人父母者很重要的參考。我們唯一擔心的不就是沒有幫孩子或學生作最好的安排或選擇嗎?而如有老師或家長們有興趣想辦這類演講、研習,可以和我聯絡,我十分樂意協助。讓我們可以真正幫助更多的小朋友,遠離藥物的陰影,健康成長。

敬祝 教安

                                 光能身心診所 院長

                                 鄭光男 醫師 敬上